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日本吞并琉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4日 17:59 舰船知识网络版

  同治朝最后几年和光绪皇帝登基的最初几年,大清帝国对外没有发生大的军事冲突。虽说1874年同治帝的突然驾崩,和1880年慈禧太后病恹恹地折腾了一年,还下诏全国举荐名医进京会诊,却换来第二年4月慈安太后的猝死和慈禧太后的康复,并重新主持朝政这样两件宫闱大事,在部分接触上层的懿亲贵戚、官僚士大夫中引起一些猜测外,各项政务依然按部就班地运行着。左宗棠在西北收复了除伊犁以外的全部领土,洋务派倡言"求强",在各省创办了许多军用和民用企业。容闳率领120名幼童前往美国留
学。尽管抽样统计表明,在1870至1880年9个重要省份中,40~50%的州县处于歉收,尤其在1877~1878年间,北方的山西、河南、直隶、陕西等省出现了极为严重的干旱,造成1000余万人的直接死亡,饿殍载途,白骨盈野。但席卷全国的农民起义已被平定,朝廷毕竟可以坐下来喘一口气了。封建文人将这样一种恢复生息的局面,差强人意地叫做"同光中兴"。

  在表面平静的景象下,各种国际矛盾和危机却正在积累。1875年春,日本屡派军舰到朝鲜侦察和挑衅。9月20日,日舰"云扬"号又进入江华湾,企图占领江华岛草芝镇炮台,被守军击退,遂炮击永宗岛,并在该岛登岸,造成"江华岛事件"。总理衙门在同日本特使森有礼的谈判中妥协。次年2月,日本与朝鲜签订《江华条约》,规定朝鲜除釜山外,另开元山、仁川两港,日本在汉城设立使馆,在各港口派遣领事并享有领事裁判权。日本把西方列强强加于它的炮舰政策接了过来,用作对东亚邻国的侵略扩张。

  日本又阴谋并吞琉球。1875年6月,日军正式进驻琉球,强迫琉球改奉日本年号,停止对中国的一切臣属关系。1877年6月,闽浙总督何璟向朝廷报告,琉球国王向中国求援。朝廷并不以为然,下旨琉球之事着出使日本大臣何如璋到日本后相机妥办,琉球使臣着饬令回国,毋庸在闽等候。1877年至1878年,日本国内政局混乱,先是西乡隆盛发起了萨摩藩的叛乱,史称"西南战争",9月24日,西乡战死。次年,大久保利通被暗杀。日本政府无暇在此困境中解决琉球问题,清政府也没有抓住短暂的有利机遇。从深层次来说,他们根本就认为不值得为了这个孤悬海外的藩属,去与日本打仗。1879年3月,日本把琉球国王尚泰掳往东京,宣布改琉球为冲绳县。恭亲王却在奏疏中说,何如璋在日本办理琉球交涉事宜,欲假以兵力以示声威。但从中国现在局势看,跨海远征,实觉力有不逮,故仍然只能据理辩论。李鸿章则请求来华旅行的美国前总统格兰特设法调解。10月,琉球耳目官毛精长等3人向总署递禀泣援,总署只是发给他们300两川资,将他们打发回国。

  同年10月2日,钦差大臣崇厚在沙俄胁迫下,擅自签订《里瓦基亚条约》,规定中国收回伊犁城,但沙俄割去伊犁西面霍尔果斯河以西,伊犁南面特克斯河流域和塔尔巴哈台地区斋桑湖以东的土地,使伊犁实际成为孤城,还向俄国赔款500万卢布。消息传来,举国大哗。总理衙门和不少大臣指出,如此则伊犁成为弹丸孤注,控守弥难,收回后毫无意义。朝廷将崇厚革职下狱,定为斩监候,并派曾国藩的长子,出使英法大臣曾纪泽前往俄国,重开谈判。俄国为到嘴的肥肉又将失去而愤怒咆哮。1880年7月10日,沙俄国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亲王亲自主持有海军部、陆军部、外交部参加的会议,策划以海军袭击中国的海岸与港口。接着,列索夫斯基上将率领一支由4艘铁甲舰、3艘快速巡洋舰、3艘海防舰、6艘炮艇、4艘运输船和相当数量驱逐舰组成的舰队出现在远东海面,扬言封锁渤海、黄海,直接威胁北京。李鸿章接到命令,着其严防天津海口,以备俄国。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总理衙门同日本驻华公使[宀六]户玑开始谈判琉球问题。10月底,恭亲王向朝廷报告,拟在修改《中日通商条约》时,将琉球冲绳岛以北归日本,南部宫古、八重山诸岛归中国,准日本人入中国内地通商,加入"一体均沾"条款。这显然是日本在趁火打劫。而总理衙门的妥协,是企图避免两条战线作战。消息传出,清议立即反对。惇亲王则表示,为防止日俄勾结,宜照恭亲王所奏办理。朝廷征询李鸿章、刘坤一意见,李鸿章说,宜购铁甲、齐船械,水师练成,纵不跨海远征,日本嚣张之气亦当为之稍平。至于球案,原定需要由御笔批准,3个月内换约。可视中俄交涉的消息,倘伊犁问题能在3个月内议结,就拒绝批准《中日通商条约》。刘坤一说,琉球臣中国,只假我声灵,琉球臣日本,实奉其号令。平日无端剥削,无故拘囚,一任日本所为,琉球未尝赴诉中国,中国也未尝过问。故一旦夷为郡县,而要中国强与之争,务使日本俯首听命,琉球扬眉吐气,又怎么可能?他主张琉球国王在南部诸岛重新立国。

  3个月中,曾纪泽在圣彼得堡与俄国交涉归还伊犁和修改《里瓦基亚条约》取得进展。审批《中日通商条约》一事便被搁置起来。中俄交涉的主要成果,是中国以增付400万卢布的代价,收回伊犁南部特克斯河流域2万多平方公里的领土。这是中国外交家在极困难的条件下取得的成果,曾纪泽因此获得很高的历史地位和美誉。但人们很少从全面的角度去评估中国外交的得失。此后,中日之间没有签署任何琉球问题的条约文件,中国也没有就琉球问题向日本采取进一步措施。随着岁月的流逝,具有极为重要战略地位的琉球群岛便被日本完全吞并了。

  本文节选自《龙旗飘扬的舰队--中国近代海军兴衰史》 姜鸣 著 生活-读书-新知 三联书店出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启用丁汝昌(2003/01/14/ 17:58)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李鸿章与清流的微妙关系(2003/01/14/ 17:56)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海防大筹议(2003/01/14/ 17:54)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日本侵台事件(2003/01/14/ 17:52)
新书选登:《龙旗飘扬的舰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