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参与美国军演 动物战士大有用武之地

2014年05月16日 08:3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美国佐治亚州金斯湾一处海军潜艇基地多年来一直利用海狮等海洋哺乳动物作为巡逻“警卫”。图为训练人员在海狮身上安装电子设备。(资料图片)

  日前,有媒体称华盛顿欲在黑海展开有作战海豚参与的军事演习。纵观全球,还有哪些动物能成为不辱使命的战士?

  作战海狮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5月5日报道,海豚战士早已闻名全球,美国与苏联都曾对海豚进行过作战训练。据说相关项目日前已经重启,但很少有人知道,其实海狮、海狗、海豹等也能担此重任。

  培养动物战士的想法源自沙俄时代著名的驯兽师弗拉基米尔·杜罗夫。他甚至亲手调教出第一批共20只作战海狮。无奈十月革命爆发,使得这些海狮“英雄无用武之地”。

  上世纪70年代,莫斯科重拾相关项目,在克里米亚的塞瓦斯托波尔、远东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北冰洋的摩尔曼斯克等港口附近设立了若干动物训练营。数十只骁勇善战的海狮曾在埃塞俄比亚、安哥拉和越南等国海域服役,防止破坏分子布设水雷、保护军舰。它们所使用的致命武器与海豚类似,即与加压二氧化碳瓶相连的皮下注射器。海狮的声呐系统发达,在光线较暗情况下拥有出色视力,能将注射器扎入破坏者身体,导入的气体令后者瞬间爆炸。

  间谍猫

  在秘密战线上,人们有时会对动物寄予厚望,例如猫。

  谨慎聪慧、能够轻巧越过障碍、神不知鬼不觉潜入任何处所,上述特质令猫在众多动物中脱颖而出。1962年,美国中情局开始对猫进行间谍训练。

  然而,由于缺乏良好的驯兽人员,该项目进程缓慢。猫们对强塞进耳朵、向其发号施令的麦克风非常反感,更不喜欢装在肚皮上的传感器和背负的天线。最终,这个耗资2000万美元、用时5年的恢宏计划,仅培养出了一只间谍猫。难得它能忍受上述装备,还会按指定路线前行。它被派往华盛顿的某个公园,据说那里会有苏联间谍接头。然而,尚未一展身手,它便命丧车轮之下。随后,该项目便草草收场。

  杀手鱼

  鲨鱼是天生的杀手,可是如何驱使它发起进攻?美国国防部曾委派波士顿大学开展这一计划。最初,鲨鱼们在游泳池内受训,而不是在大海中。研究人员将电极植入白斑角鲨的大脑内,通过装置刺激角鲨大脑内的嗅觉控制区,让鲨鱼根据信号作出反应,游往相应方向。同理,可以用此法来唆使它攻击敌人。

  但五角大楼对鲨鱼有更高的期许。据研究人员说,鲨鱼的导航能力非常出众。某些鲨鱼,如虎鲨、蓝鲨,能够沿一条直线游数十公里,它们的方向感无与伦比,还能捕捉到磁场、甄别细微的电势梯度改变,并在大脑中生成相应的脑电波。借助植入的电极,相关图像可以精确地传递出来,使敌方潜艇或潜水员无所遁形。

  甲虫轰炸机

  五角大楼曾投入2500万美元、耗费4年时间,希望研制出一种能发现各类爆炸物的仪器。最终,在英国学者的帮助下,它推出了体积接近轻便吸尘器的特殊装备——“使用特殊嗅觉识别的挥发性物质分析仪”。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设备的“核心”居然是蜜蜂。它拥有非常灵敏的嗅觉,能感觉到狗所感觉不到的气味,且能迅速找到它。

  为提高准确性,仪器中放置了6组蜜蜂,每组6只。它们绝非普通蜜蜂,而是经过专业训练,对爆炸物气味异常敏感的战斗蜂。训练时,它们被放入喷射了若干种味道的房间,包括炸药味。一旦其中有蜜蜂需要识别的味道,如甘油炸药等,就会被“奖励”一点糖水,以使蜜蜂迅速建立气味与糖水之间的联系记忆,形成条件反射。

  相反,甲虫的长处不是防御,而是进攻。它们可以摇身一变,成为无线电控制的小型轰炸机,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两名研究人员曾成功完成相关试验。他们使用体长7-20厘米的甲虫,这是考虑到接收指令的电子设备相对较沉,唯有“身强力壮”的虫子才能在如此负荷下正常飞行。它们能够按指令上下左右飞行,也能在指定地点降落,这同样要归功于植入其神经系统的微型电极。

  机械战鼠

  美国杜克大学的科学家甚至对老鼠进行了“机械化升级”,先是1只,如今已出现了4只“半机械鼠”。它们的脑部皮层被植入电极,人们通过1公里之外的无线电设备向其神经系统发出各类指令。它们可以完成各项任务,比如走迷宫、过障碍甚至是爬树、从高处跳下等。

  老鼠的进攻性强,所以擅长咬坏重要电缆、引爆物体、从事搜索工作。它的生存能力也令人吃惊,适应各类环境。试验表明,老鼠们在发现地雷时非常开心,这是因为先前的训练让它们感觉自己是觅到了美食。

  不过,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科罗特琴科表示,他只知道俄军对海洋动物及狗进行军事训练。最初,军方倾向于选择神经系统复杂的高等动物,这其实是一大误区。问题不在于动物的智力,而是其特长。海豚即是最好的例子。在水中,人永远不及它灵活高效。他并不认为对各类稀奇古怪的动物战士的培训能够常态化,毕竟这是“非常昂贵而耗时”的历程。相较而言,现代化技术装备的性价比要高得多。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两部委:9月起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
  • 体育曝阿里巴巴收购绿城 亚洲杯女足7-0泰国
  • 娱乐独家:赵普携女现身机场 神秘美女相随
  • 财经益海嘉里详解地沟油事件:记者暗访摸错门
  • 科技发烧Ke:纵享音乐之“烧”耳机指南
  • 博客实拍:再次亮相的仪仗队女兵(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女生雇人点名交作业:一月工资1500
  • 育儿美国一对双胞胎女婴“手拉手”降生(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