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直18预警直升机 配合红旗9拦反舰导弹

2014年04月21日 12:4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不久前,网络上出现了数张中国解放军部队装备的新型直升机的照片。从照片中看,这架直升机与我国目前所装备的直-8型直升机有几分相似,据悉,这很可能是我国最新研制的直-18型号。   资料图:不久前,网络上出现了数张中国解放军部队装备的新型直升机的照片。从照片中看,这架直升机与我国目前所装备的直-8型直升机有几分相似,据悉,这很可能是我国最新研制的直-18型号。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不久前,网络上出现了数张中国解放军部队装备的新型直升机的照片。从照片中看,这架直升机与我国目前所装备的直-8型直升机有几分相似,据悉,这很可能是我国最新研制的直-18型号。这架疑似直-18直升机涂装奇特,下蓝上白,还有解放军直升机的徽标。另一张图片则显示该架直升机已经在辽宁舰航母上起降。据分析人士称,目前,直-18直升机已经拥有三种机型:直-18直升机基本型、直-18反潜型和直-18预警直升机。直-18预警机服役后,提高了辽宁号航母编队对于低空目标的探测能力,增强编队对于低空、超低空目标的抗击能力,尤其是拦截掠海反舰导弹的能力,从而有力的增强了辽宁号航母编队的作战能力。

资料图:中国直-8预警直升机资料图:疑似中国直-18预警直升机

  2011年,中国海军航空兵的两型舰载预警直升机——卡31和直18预警直升机曝光,直-18预警机的亮相无疑是一件里程碑式的事件,它标志着中国海军开始试图解决海军的水面舰艇在远洋的对空、对海探测能力,提升水面舰艇编队的防空作战能力。

  中国海军由于条件限制,在很长一段时间到不了考虑舰载空中预警力量的境界。直到新世纪,中国052C型防空导弹驱逐舰服役,才标志着中国海军防空作战能力有了质的飞跃,真正考虑舰载预警机,是在航母工程正式上马之后。由于中国在舰载固定翼预警机领域是一片空白,要从头开始,从通用中型涡轮螺旋桨舰载机开始研制,因此,尽管已经出现了舰载预警机的原型机,但在近几年内,中国海军显然无法获得成熟、实用的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因此,预警直升机不失为提高远洋编队低空空域和空情掌握能力的一条捷径,尽管预警直升机在作战半径、巡航高度和飞行时间等方面难以固定翼预警机相比,对高空目标的探测能力也较低,但是其体积小,可以垂直起降,能够在较小的舰艇上起降,同时在编队拥有大型相控阵雷达的情况下,高空目标探测能力不足的缺点也可以接受,而扩大编队水天线的优点就显得非常重要。

资料图:中国直-18预警机直升机资料图:疑似中国直-18预警直升机

  提高舰艇编队在大范围空域、低空的空情信息掌握能力,解决的办法就是舰载预警机。为了应付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的威胁,前苏联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筹备建造8万吨级核动力航母,并且计划在舰载机飞行团中配置固定翼预警机,但是由于苏联航母计划几次反复,最终苏联海军服役的航母上只能以“天空哨兵”相控阵雷达来维持较大空域内的空情信息掌握,而低空和海面目标的探测能力,就由卡-31预警机直升机解决。

  卡-31配备E-801M机载雷达,雷达工作在L波段,对战斗机大小的目标探测距离大约为100千米,可以同时跟踪40个目标。卡-31没有空中实施指挥、引导、控制能力,它探测到的雷达信息需要用数据链传递给军舰,由后者综合各种雷达信息而得到整体的空情信息,对战斗机进行指挥引导。而以苏联80年代的电子水平和通信水平,所谓的“数据链”无论在比特率还是传输质量上,都十分不理想,只能向军舰传送一个并不清晰的雷达图像,信息量极其有限。所以采购俄罗斯卡-31预警直升机也是中国海军的一时之选,只能作为应急飞机使用。我国自行研制的直-18预警直升机与卡-31不同,由于采用了卫星高速数据链能力使得直-18预警直升机回传数据量更大的信息,便于舰上的战斗群指挥官掌握更为详尽的空中预警信息。

资料图:中国AC313直升机资料图:中国AC313直升机

  据分析人士称,直-18预警直升机的潜力并不仅仅在于对作战飞机的指挥引导上面,由于雷达探测精度较高,加上采用电子扫描,目标更新速率较快,这样就为我国海军发展协同交战能力打下了基础,我国海军目前刚刚装备的红旗-9B远程舰空导弹,它的射程可以达到200千米以上,但是受限载舰雷达视距,它对于掠海反舰导弹只能提供50千米左右的拦截距离,这样就限制导弹性能的发挥,如果能够把直-18与红旗-9B相结合,由前者向后者提供目标坐标,红旗-9B由此飞向拦截点,到达末制导雷达工作距离以后才开机,对目标进行攻击,这样就可以显著的提高红旗-9B对于反舰导弹的拦截能力,至少可以提高到100千米以上,从而大大增加了红旗-9B拦击对方反舰导弹的能力,可以将编队的拦击线外推,为编队防御争取纵深,这样就可以显著降低内层防御系统的压力。

资料图:空降部队装备的直-8KA直升机资料图:空降部队装备的直-8KA直升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阿德46+18开拓者胜火箭 3巨头63分热火胜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南京:为孩子跨区上学部分家长突击离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