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伊拉克战争一周年 美国反恐战略“由硬到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6:2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今年的3月20日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一周年纪念日,世界各地纷纷以抗议或反思的形式纪念这场以“反恐”为名发动的战争。笔者认为,美国的反恐斗争现在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从过去以军事行动为主要形式的“硬反恐”,开始向以推行美国民主自由为主要形式的“软反恐”过渡。

  “硬反恐”势在必行

  在第一阶段,以战争手段进行反恐(“硬反恐”)有其必然之处。从民众心理来说,在以为本土安全固若金汤的美国遭到了史无前例的恐怖袭击后,美国民众的愤怒之情、报复之欲十分强烈。在如此民情基础上,政府出兵反恐自然“有恃无恐”。此外,在危机时刻,战争通常可以为执政者带来广泛的支持,布什发动阿富汗战争后的高支持率就是直接的佐证。从阿富汗方面而言,阿富汗是一个主权国家,当时的塔利班政权控制着全国主要地区,并庇护着9·11事件的策划制造者“基地”恐怖组织。美国在要求塔利班政权交出“基地”领导人遭拒后发动战争“情有可原”。此外,美国对阿富汗发动反恐战争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在阿富汗有着一支同塔利班对抗的军队——北方联盟,只要将这支北方联盟的内战旗帜稍加修改变成反恐这面大旗,那么战争的车轮必将碾碎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抵抗。就这样,在美军和阿富汗地方军队联合进攻下,塔利班政权在很短时间之内就被推翻,“基地”组织训练营地和设施也被炸成一片废墟,可以说美国通过战争取得了反恐的初步胜利。

  如果说战争作为反恐手段在阿富汗的运用是必要的和成功的,那么以军事手段和反恐名义对伊拉克这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发动战争则让人产生了太多疑问,美国的“硬反恐”战略开始遇到严重的挑战。布什政府为发动伊拉克战争曾从两个方面进行舆论准备。首先,布什政府多次表示萨达姆政权同“基地”组织勾结,甚至参与了9·11恐怖袭击。在发现这种指责难以找到确凿根据之后,布什政府又将指责重点转移到萨达姆政权涉嫌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并且耸人听闻地指出,这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果被恐怖组织利用,将产生灾难性后果。实际上,认真研究这种宣传策略可以看出,布什政府手中玩的仍然是“反恐”这张王牌,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只是将萨达姆拴在恐怖主义上的稻草绳而已。通过宣扬恐怖主义的巨大威胁,布什政府将萨达姆宣传为暴君和恶魔。更可悲的是,在白宫的这种宣传中,自诩最具有批判精神的很多美国媒体沦落为战争论的宣传机器,让鹰派官员占领主流媒体,制造一种只有推翻萨达姆政权才能天下太平的幻想,煽起民众的战争狂热。所以,尽管没有获得联合国的授权,美国还是纠集其盟国在去年3月20日发动了这场战争。战争已经发生一周年,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自始至终就没有找到,美英等国的伊拉克武器情报却不断被发现有作假成分,这让人没法不怀疑这场战争的真正目的。用出身著名肯尼迪家族的民主党资深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的话来说:“伊拉克战争是一场‘政治阴谋’。”

  与后塔利班政权的阿富汗战争比较起来,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局势可以说是动荡不安令人担忧,这更进一步暴露出这场战争的不得人心。美军去年4月9日攻陷巴格达后,接二连三的自杀性爆炸袭击不断出现,游击式袭击就像噩梦一样始终伴随着美军。美军目前不能准确搞清伊拉克袭击者的真正身份,到底是伊拉克国内反美人士,还是渗透进来的国外恐怖分子,美军一直没有确定的说法。不管怎样,这种混乱局面的延续让人越发感觉,战争并没有消灭恐怖主义,战争正在导致恐怖主义的扩散。马德里火车站的爆炸据说是极端组织报复西班牙支持伊拉克战争,是否会成为恐怖主义下一个袭击目标正成为支持伊拉克战争国家领导人的最大心腹之患。“伊拉克战争可能激化了恐怖主义”,联合国前首席核查官布利克斯正在向世人发出这样的警告。此外,这场战争在造成大量伊拉克民众和美军士兵死亡的同时,也给国际社会带来巨大的冲击。在美英国内,围绕伊拉克武器情报的斗争带来了巨大的内耗,英国武器专家凯利甚至为此自杀身亡。战争也给美国和欧洲带来了短期内难以消除的分歧,对联合国作为国际问题协调核心的地位也造成了巨大破坏。

  “软反恐”大行其道

  面临国际反恐局势的变化,美国也在调整自己的反恐策略,从目前的各种迹象来看,美国已经加强了“软反恐”战略的运用,其主要表现就是美国不断宣扬要积极推动中东地区的民主化改革。由于19名9·11袭击事件劫机犯中15人是沙特人,美国国内在反恐斗争第一阶段曾掀起一股丑化沙特和伊斯兰教的风潮,指责沙特文化宣扬反美理论、滋生恐怖主义,并且呼吁沙特以及中东其它国家进行改革。由于当时战争是主要的反恐手段,因而这种声音代表的政策没有获得积极的发展。随着“硬反恐”战略施展舞台的缩小和战争恶果的不断出现,“软反恐”战略受到重视和运用,海湾地区国家也开始被迫做出相应的调整。

  布什自去年8月就悄悄改变表述发动伊拉克战争目的的措辞,称推翻萨达姆政权是促使整个中东地区发生改变的“关键”。他去年11月讲话时更是公开表示,这种改变就是中东地区的“民主进程”。布什说,西方国家60年来都对中东缺乏民主抱着无关其责的容忍态度,但这并没有带来安全,阿拉伯国家似乎从来没有受过民主浪潮的洗礼。布什的理论就是,只有中东成为自由民主之地,它才不会成为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在收拾完阿富汗和伊拉克这两个“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后,中东地区自然成为反恐新目标,毕竟很多美国官员都认为中东是恐怖主义生根发芽的地方。斩草要除根,而这个地区就是恐怖主义滋生的“沃土”。

  在美国这种政策的压力下,阿拉伯国家被迫开始进行自身调整,“软反恐”战略的应用得到体现。去年12月22日,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发表声明,将采取新的措施打击恐怖主义,包括修改学校教材,删除宣扬极端主义或者仇视基督教以及犹太教的内容。教育改革的内容包括,从学校教材中删除描述其它宗教信徒是“异教徒”和“伊斯兰教敌人”的说法。

  不过,美国并不满足于中东国家自身的改革努力,而是大张旗鼓地推广华盛顿制定的“软反恐”战略。终于在今年2月初,美国媒体报道说,布什提出“大中东民主改革计划”,准备在伊斯兰国家(包括中东)掀起一场新的政治风暴。按照该计划,为鼓励相关国家采取改革措施,西方国家将扩大与它们的政治交往和经济援助,比如,为其加入世贸组织提供便利条件等。对于这一计划,2月份美国副国务卿多布里扬斯基阐释说,反恐战争必须各条战线并进,并非仅限于战场,传播自由民主作为这项长期战略的极其重要的组成部份,是赢得这场战争最终胜利的一个保证。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于3月演讲时也指出,中东地区如果希望摆脱停滞状态,并结束暴政和制止暴力输出,必须促使自由在整个中东地区深深扎根。布什政府还派出数名高官到中东地区宣传解释“大中东民主改革计划”。据悉,这份计划在制定时参照了曾加速前苏联和东欧国家巨变的1975年赫尔辛基协议,因而计划的“演变”用意也就十分明显。只不过,由于美国外交政策的一个主旋律是反恐,这个计划只是搭载在反恐的“列车”上而已。伊拉克目前是美国培植“民主自由”的重点试验田。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美国计划对32000名伊拉克教师进行培训,以便改变伊拉克下一代的思维方式。

  反恐战略以“软”为主以“硬”为辅

  美国反恐战略的总体发展脉络就是“由硬及软”,“硬反恐”战略和“软反恐”战略不是相互排斥,而是互为补充和利用。“硬反恐”战略以刀光剑影枪支炮弹为主要特征,显示美国军事威力和政治强权一面,是反恐第一阶段的主要战略,最明显的例子就是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这是两个政治实体的对抗,战争双方各有军队以及政治机构等国家机器,战争成为解决相互矛盾的一种途径。“软反恐”战略则体现合作沟通,通过政策层面来协调反恐,比如加强机场安全检查措施、进行情报分享和联合拦截可疑人员、船只和飞机等。在新的反恐阶段,美国必将重视对“软反恐”战略的使用,这一方面是因为大规模军事行动的目标已经达到,恐怖威胁不以国家等政治实体形式存在,更具个体和机构特点。另一方面是因为通过发动战争消灭恐怖主义难以取得预想效果,相反可能会激化矛盾,战争并不是解决恐怖主义深层次问题的最佳途径。不过,在这个阶段美国也不会排除“硬反恐”战略的使用,比如美国将强化对“定点清除”的暗杀行动的利用。此外,“软反恐”战略虽然不会像军事行动那样造成直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等硬伤,但也将给相关国家带来巨大长远影响,而且美国在推行这一战略时必然会更重视以“反恐的外衣”包装“非反恐目标”,就像是“大中东民主改革计划”实质是改变中东政治版图一样。(孙玉庆)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