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发布新版保密防间谍海报 寓教于乐值得我军借鉴

2017年11月16日 17: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期俄军官方向部队发布了数张保密防谍海报,每一张海报都用简短的话语和有趣的图像述说了一个注意要点,看得出很多都是取材自这两年在乌克兰和叙利亚的作战行动,非常有意思,也很有教育意义,很值得我军借鉴。

  第一张海报要教育官兵的是:不要为了炫耀就随意的拍照乱传。在作战行动中拍照发朋友圈,很容易暴露部队的番号信息,位置信息和装备信息,敌人可以根据照片中士兵的服饰标志来得知部队的番号,再结合对照先前收集的相应部队的装备信息,就能很容易摸清我方的真实实力。在乌克兰的作战行动中,俄军参战的信息一开始就是从不少俄国士兵的个人或家人的社交媒体上泄露的。

  这张海报和上一张意思一样,表示的是拍照上传照片会暴露位置,现在的一般社交媒体发照片都会自动定位你的位置,比如我们常用的微博,QQ空间,外国人常用的FACEBOOK和推特等,这是非常危险的,一下就暴露了部队的行军位置。

  第三张海报要教育官兵的是:不要在敏感地区打手机,否则北约的情报官会定位你。在战场上,所有的无线通信都是危险的,因为那很容易被对方测向定位,从而招来炮火,比如当年车臣匪首杜达耶夫就是因为打手机暴露位置而被炸死的,而且民用手机通信都是不加密的信息,很容易被截获破解,敌方可能根据通话内容确定我方的行动信息,重要指挥员的身份等。

  第四张海报要教育官兵的是不要用军用电脑玩网络游戏和上网冲浪,更不要把个人手机插到军用设备上充电。部队的电脑一般都是不接互联网的,接的是部队的内网,如果私自接外网,敌人就可能向我方计算机设备内传送病毒,轻则窃取部队信息,重则瘫痪部队网络,用个人手机接军用电脑也是一样的。

  第五张海报要教育官兵的是不要将部队内讨论的信息外传,朋友和家人都不可以。军人是一个特殊身份的群体,他们往往会得到敌方情报人员的特殊关照,尤其是敏感部门或部队的人员,更是特殊,对方可能买通你的朋友或故意接近你的家人,目的就是为了套取你说了解的信息,很可能你在无意之间就将信息外泄了。

  第六张海报要教育官兵的是不要携带个人的通信工具进入敏感区域,包括手机、平板、照相机和随身听等都不可以。能联网,能传递信息的东西都有可能被敌方利用,手机很容易被唤醒成为一个窃听器,而且一般手机都带有GPS功能,这就相当于一个定位器。(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