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不出口F22 除技术保密外还有另一重要原因

2017年07月17日 18: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F-22战机

  作为五代战机的领跑者,美国目前有两大主力五代战机,F-22和F-35。F-22是世界上第一种进入服役的第五代战斗机,其研发时间比歼-20早了20余年。F-22于本世纪初期陆续进入美国空军服役。而F-35战机则是美国推出的第二款隐身战机,不过其综合性能并不如F-22,只是为了降低成本以及赚取外汇而研发的。

  中国歼20战机

  从F-22和F-35的出口政策来看,就知道美国更加重视F-22。美国的武器虽然先进但在出口方面一向有严厉的政策限制,而F-22干脆就是不予出口,连最亲密的盟友无法获取,为什么呢?

  首先,怕技术外泄。真正的好东西,大家都想“私藏”,何况是军事装备。前段时间,日本首架“自制”F-35战机进行首飞,虽说是自制但美国也只是让日本参与战机的组装工作而已,一些零件的生产和核心技术美国并未放手。可见,即使关系再好的盟友在核心利益面前待遇也是一样。

  F-35战机

  其次,造价太贵。美国虽然有钱,也舍得在国防上投钱,但是在中俄五代机还不成熟的情况下完全没必要投入过多的资金在F-22身上。生产过多的F-22除了购买成本增加外,后期巨额的训练和维护费用才是更令人头痛的问题。因此美国在采购了187架F-22战斗机之后就停止了采购计划,并中止了F-22的持续生产进程。美国尚且如此,那对于其它国家来说,压力更大,有能力购买的客户也非常有限。若是一款武器不容乐观的出口前景已经能够预见,那再出口又有何意义。

  最后,保持空中优势。美国是第一个研制出五代战机的国家,F-22作为美国最强的五代战机,若是将其出口给其它国家那将无法保证自己的空中领先优势,即使是出口给盟友,但是谁能保证盟友有一天不会变成敌人呢。而这也是美国不愿出口F-22最主要的原因,没人会为了赚钱而给自己增加潜在威胁。(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