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战机演习屡次被地面雷达锁定 飞行员直呼不可能

2017年07月17日 14: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解放军空军战机

 

  今年仲春,解放军东部战区空军举行“擎天东南十大感动人物颁奖典礼”,地空导弹营营长连志成榜上有名。

  东海海滨,数架战机使用往常屡试不爽的招数,一边释放强电磁干扰,一边迅速降低高度掠海飞行,企图突袭连志成所在导弹营防御阵地。

  就在机群编队准备跃升攻击之时,战机机舱内雷达锁定告警灯纷纷闪烁。

  现代空战,锁定即是摧毁。作为进攻方的飞行员看到这一幕,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纷纷直呼不可能!在确定连志成通报的锁定目标方位、距离、高度与他们记下的数据完全一致时,飞行员们强烈要求再次对抗,看看导弹营是不是误打误撞。

  连续3天对抗,战机次次被精确锁定。

  演练一结束,师长带着飞行员乘车赶到连志成所在的导弹营一探究竟,看看这个“超级拦截手”是不是长了“三头六臂”。

  为了让对手输得心服口服,连志成毫无顾虑,把自己的“绝招”和盘托出:阵地设置因地制宜,抗突击干扰另辟蹊径……连志成原创的一招一式,竟然将装备性能发挥到极致。飞行员们如梦初醒,禁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那年,连志成所在营奉命赴西北大漠参加演习。

  作为最熟悉战斗操作、兵器性能、战术战法的指挥员,连志成带领官兵紧锣密鼓抓紧备战。

  一天,连志成感到右大腿疼痛难忍。妻子连忙拖着他到医院检查。结果出乎意料:右大腿股骨头坏死,至少需要静养治疗一个月。

  连志成当场就急眼了,一天也不能耽搁啊!医生“警告”他:必须静养,否则,右大腿可能瘫痪。“我是指挥员,就算后半辈子坐轮椅,也要打赢这一仗!”连志成把检验报告往抽屉里一塞,带领部队按时出征。然而,连志成进驻演习地域当天,腿上的疼痛让他起不了床、走不了路,上下指挥车都要人搀扶。

  屋漏偏逢连夜雨。第二天,雷达车又突发故障,无法运转。困难和疼痛反而激起了连志成的拼劲,他干脆让人把自己抬上指挥车,吃住在车上。连续数日,连志成像一根钢钉,紧紧铆在战位,和战友一起排除故障、研练战法。

  连志成的这股拼劲,深深感染着参演官兵。大家全部吃住在阵地,日夜钻研战法,没有一人叫苦叫累。正式演习中,他们先后发射6枚导弹,全部精准命中目标。

  地空导弹部队不仅要善“打”,还要会“藏”,连志成说。

  2014年初,连志成初任营长,在带领官兵与航空兵部队对抗训练中,他发现装备块头较大、工作时不停旋转,极易暴露己方阵地。

  “这个困扰地导部队多年的难题解决不了,演习对抗失利事小,未来战场吃亏事大!”连志成抓住各种机会学习相关专业书籍,提出将目标指示雷达远离主战装备部署的设想,有效解决了兵器集中容易被“敌”侦察的难题。

  2016年,连志成所在营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验证性对抗挑战,抗击目标的性能远远高于营现有装备。

  为弥补装备性能弱项,他带领攻关小组收集整理数据,深入研究操作流程、体系构建、兵力部署等九大种30余类资料;针对抗击目标速度快、反射面小等特点,他多次前往院校及兄弟单位学习,探索总结抗击目标的具体流程和方法。

  连志成等人创新的标定方法,使装备打击精准度提高了一个数量级,成功击中目标,开创了该型装备战术战法运用上的“三个首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