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客天津总装线已完成总装A320系列飞机60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 14:43  新浪航空微博

  新浪航空讯 截至2011年8月底,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共完成总装60架A320系列飞机。这些飞机目前分别由九家中国航空公司运营。各航空公司对空客天津总装线总装的A320系列飞机性能给予高度评价,称其与欧洲总装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标准相同。2011年,空客天津总装线将总共交付36架A320系列飞机。目前,天津总装线生产进度已达到每月总装3架飞机的水平。空客天津总装线交付飞机总数将于明年突破100架。

  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是空中客车公司在欧洲以外的第一条总装线。天津总装线是空中客车公司与由天津保税区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组成的中方联合体共同建设的合资企业。空客天津总装线项目被誉为中欧合作的典范。随着空客天津总装线项目的顺利发展,该项目的中国元素正在不断增加,本土化进程不断加快,集中体现在中国员工技能不断提升而且越来越多的中国员工担任管理职务、总装线所需最重要大部件之一——机翼基本实现本地化供应、总装线项目带动中国本土供应商的发展,提升了中国供应商的产品和服务品质并进而提高国际竞争能力。

  空客天津总装线现有400余名中国员工。这些员工大多在德国汉堡和法国图卢兹等地空客工厂接受过严格培训。随着这些员工的逐步成熟,空客天津总装线的外籍员工将不断减少。与此同时,更多的中国员工走上了管理岗位。

  空客天津总装线在大部件国产化方面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空客天津总装线今年计划交付的36架飞机中,其中29架飞机的机翼是在中航工业西飞设在天津的中航西飞天津公司完成装配和测试后直接交付空客天津总装线。天津本地供应的机翼占总装线所需机翼的80%。2009年2月,中航工业西飞与空客公司在英国伦敦正式签署了空客A320系列飞机机翼装配项目合作协议,中航工业西飞由此成为空客公司A320系列飞机机翼装配项目欧洲以外地区的首家供应商。自2010年2月首架份在中航西飞天津公司完成装配和测试的A320机翼交付空客天津总装线以来,中航西飞天津公司已经向空客天津总装线交付了将近30架份机翼。

  空客天津总装线项目带动中国本土供应商的发展,提升了中国供应商的产品和服务质量并进而提高国际竞争能力。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开始承担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专业运输夹具的生产,其产品质量获得了总装线的认可。正是通过为空客天津总装线提供飞机部件运输夹具,使欧洲供应商看到了天津赛象的水平和实力。因此,在2009年10月,法国NFM科技公司在获得空客A350XWB宽体飞机专业运输夹具设计与制造采购合同之后,将其中一部分A350XWB宽体飞机运输夹具的制造工作交给了天津赛象公司。这是中国公司第一次参与空中客车新研发飞机项目的专业运输夹具的生产。通过天津总装线项目,天津赛象成功将其业务范围扩展至航空制造业,同时使其产品走向了国际市场。

  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承担着空客天津总装线飞机大部件的跨洋运输任务。作为天津空客A320项目的物流总承包方,中远物流从2008年5月开始为空客天津总装线各种部件提供跨国综合物流服务,服务范围包括欧洲段驳船运输、内陆运输、远洋集装箱运输、天津段内陆运输、航空运输等。其中,通过远洋集装箱运送飞机大部件在航空工业历史上也是鲜有先例。为更好地完成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的物流服务,特别是飞机大部件的跨洋运输,中远物流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开发。中远物流的飞机大部件跨洋运输技术开发获得了中国航海协会颁发的“中国航海科技奖”。中国航海协会在奖励证书中说明,此奖是为了表彰中远物流在促进中国航海科学技术进步工作中做出的重大贡献。

  空客天津总装线从项目的初始阶段就非常重视本地供应商的培养,通过用本地供应商来降低成本。除了工装夹具的制造,包括拖拽设备和辅助动力系统等在内的航空特种设备以及工具的维修与计量等方面都已经实现了本地化。空客天津总装线在后期运营上需要的消耗品基本上实现了本地化采购。这些消耗品包括胶带纸、遮蔽纸、飞机上用的化工品,比如手套、航空面罩、防护服、鞋等等。除了价格上的优势,他们在交货期等方面都有很好的优势。像天津赛象公司一样,很多本地供应商通过天津总装线项目而得以进入空客全球的供应商名录,从而打开进入欧洲和全球市场的大门。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空中 客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