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航局开展安全大检查 华夏航空因事故被令停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 09:50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昨日 (8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西南民航管理局相关部门证实,华夏航空公司从9月1日零时起,将暂停运行,其所有航线届时也将被全部叫停。  对于目前民航局采取的以削减飞行总量的方式来整顿安全形势,航空公司人士认为,在航空需求旺季,这将使航空公司航线运营收入减少,带来不利影响。

  华夏航空曾发机翼擦地事故

  有消息认为,华夏航空停航真正的导火索源自8月28日,华夏航空CRJ200/B-3001号机执行G52744(石家庄至贵阳)航班任务时,在贵阳机场着陆过程中发生擦右机翼翼尖的严重不安全事件,暴露出运行安全存在重大隐患。

  对此,华夏航空公司副总经理陈怀宇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确有此事,并表示民航局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预计很快就有调查结果,但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暂不发表任何言论。“我们公司上下已经就此积极、全力地开展各个环节的安全大检修。”陈怀宇表示。

  据航空公司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出事的机型是由加拿大庞巴迪宇航集团生产的CRJ200型飞机。该公司中国区有关人士说:“公司将会对此事故跟进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华夏航空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从事支线客货运输的民营航空公司,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独立的支线航空公司。据了解,华夏航空机队主要由CRJ-200型客机组成。截至目前,华夏航空执飞航线25条,其中非竞争航线20条,非竞争航线比例为80%。在所有航线中,机场年吞吐量为15万人次以下的支线航线共有21条,占公司所飞航线总数的84%。

  《每日经济新闻》从中国西南民航管理局相关部门获悉,此次暂停华夏航空公司运营,意味着华夏航空所有航线都将被暂停。

  华夏航空常务副总何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关于公司停航一事你可以去问西南管理局,公司正在加强整改,做好安全生产的保障。”

  西南管理局航空安全办公室有关人士也表示,有停航这个事,有关旅客退票事宜可以找华夏航空。

  多家航空公司证实收到通报

  “华夏航空停航”消息最先并非出自官方网站,而是来自论坛网友贴出的一份《西南局发明电【2010】861号关于暂停华夏航空有限公司运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截至记者发稿,西南民航管理局官方网站虽然有上述通知的资讯链接,但点击后网页显示“访问的页面已不存在”,不能看到正式原文。

  西南民航管理局党群部的一位负责人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解释道,早先在论坛出现的《通知》版本是草稿,正文以民航电报的形式刚刚正式下发,但事实没有太大出入。

  之所以没有及时挂到官方网站,上述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因为“民航电报”一般都不会挂到官网,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目前“伊春空难”事件所带来一定的敏感舆论氛围,恐怕引起不必要的民众恐慌。

  上述负责人强调,暂停华夏航空公司运行,主要是从监管中发现一些“事故症候”,从防患未然的角度,要求华夏航空针对发现的问题重新梳理、整顿,一旦安全措施落实,就可以恢复通航。

  至于查出哪些“事故症候”,何时恢复通航等细节,这位负责人都没有给出具体解释,但他告诉记者,这次西南局方面除了查处华夏航空以外,暂未检查出其他航空公司存在问题。

  “我们行业内部已经收到这个通知。”奥凯航空总裁刘捷音向记者证实道。记者还从其他几家航空公司证实,他们也收到了民航局转发的上述通知,以示警醒。

  安全大检查或影响营收

  随着“金九银十”出行旺季的到来,各航空公司为了满足乘客出游的需求,都增加了运力。业内人士表示,旺季正是航空公司违规多发的季节。

  为应对目前严峻的安全形势,民航局采取了削减飞行总量的方式。

  在8月26日上午召开的全行业航空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中,民航局表示将组成6个检查组,由局领导牵头,分赴各地区对安全大检查进行督导。其中,对检查中查出的超安全保障能力组织生产经营的航空公司,将坚决削减飞行总量,暂停航线航班许可。

  刘捷音说:“现在已经有好几家航空公司的航班数量被砍掉了。这是民航局历来的习惯,出了安全问题,‘一人得病,大家吃药’。”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解到,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民航安全大检查中,多家航空公司航线都受到削减影响。

  一位航空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这次民航局的安全大检查是持续和重点的结合,“坚决削减飞行总量,暂停航线航班许可”也是有前提条件的,最关键就在于安全保障标准。

  “各个地方、各个公司在各个不同城市的不同航线,甚至不同的机型,以及不同机型乘务组的比例,都涉及安全标准的考核,还有航材供应,基地保障等,细节非常多。”上述航空人士告诉记者,“安全标准一般不会随便变,就看执行的情况。凡是有特例的,也必须有特殊保障,几套方案。”

  航空分析师认为,现在正是航空运输的旺季,客流量大,航班数量被砍掉意味着公司的经营收入就会相应减少,这对于刚摆脱亏损的航空公司来说会对下半年的业绩带来不利。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支线航空市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民航 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