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春空难终结2102天安全纪录 民航业或将整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 14:09  华夏时报微博

  不足一千米的距离,断送了42条生命,同时也终结了中国民航业2102天安全飞行纪录。

  8月24日晚21时40分左右,载有91名乘客以及5名机组人员的河南航空有限公司(Henan Airlines Co.,Ltd.,简称“河南航空”)VD8387航班在从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飞往伊春林都机场过程中,坠毁在距离机场跑道不足一千米的郊野泥地上。据记者得到的消息表明,目前为止共有42人在此次事故中遇难,54人获救并已经在伊春市多家医院进行妥善安置,其中至少有七名重伤员。

  在该事故最终调查结果公布前,外界尚无法获知关于此次事件更为详细的内容,但根据中国民航历次事故处理的惯例,不仅此次事件相关公司将面临一场不小的震动,行业监管部门乃至未来几年中行业政策发展的走向都可能受到甚为深远的影响。

  河南航空暂时停飞

  8月25日早,记者通过河南航空及其控股股东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Shenzhen Airlines Ltd.,简称“深航”)方面获知,自今日起,河南航空所有的航班将暂时停止运营,而何时恢复运营目前并无时间表。

  此次发生坠机事故的机型为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下称巴西航空)生产的EMB-190型支线喷气客机,该机型2008年6月5日首次投入中国内地市场。全经济舱布局一次可搭载106名乘客。河南航空此前运营着5架该型号飞机。此次也是该机型自2005年投入商业运营以来第一次遭遇坠机事故。

  飞机制造商巴西航空于25日凌晨给记者发来关于此次事故的公报显示,公司已派出专业人员赶赴现场,并将“积极配合航空当局进行相关调查工作。”

  据一位事故生还者在接受电视媒体采访时透露:“飞机在下降时开始颠簸,随后产生巨大的震动,与此同时机内设施开始脱落....。.”

  而根据事故现场传回的电视画面显示,该架飞机整体结构已经完全损坏,坠落地点距离机场跑道不足一千米。

  交通运输部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在25日上午透露,根据现场勘查从坠机地点向后推一公里左右,发现有树梢被刮蹭。

  据参与事件现场救援的黑龙江公安厅副厅长孙邦男凌晨在接受电视媒体采访时透露“林都机场24日当晚有雾,能见度不足300米,”而“飞机在降落过程中断为两截,并起火燃烧,多名乘客被从断裂处甩出机舱,生还可能性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8月刚刚启用的林都机场因地处山谷交汇漫滩处,气候以及地形条件较为复杂,且机场地面设施上并不支持自动化程度较高的飞机精密进近和着陆引导系统,因此在2009年8月被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黑龙江分公司出具的一份安全技术通告认定为“9月1日以后原则上不飞夜航。”

  行业整饬将开始?

  “民航业的每一次深层次整顿的触发点都是空难。”一位现居北京的民航业资深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说此前反腐风暴只是触及到行业的表面,那么能够从更深层次触动这个行业的恐怕只有重大事故的爆发了。”

  此前有消息表明,民航局正在讨论重新开放已经暂停3年的新设立航空公司申请,并通过提升行业门槛来吸引更具实力的资本进入航空业。

  在此消息前后,由包括安徽、大连、内蒙以及北京等多地被传出将于国内航空公司合作建立地方航空运输企业的消息。而地方政府通过与国内航企签署类似“战略合作协议”的方式以资金或土地吸引航空公司将市场重心向本地区倾斜,更有一些地方政府通过直接注资的形式参与到航空公司的经营和管理中来。

  而此次发生坠机事故的河南航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原为深航旗下专营支线业务的鲲鹏航空有限公司,基于深航与河南省政府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构想,于今年初完成主运营基地、住所地的变更程序,并正式更名为河南航空,并接收了此前鲲鹏航空的资产及债务,其中就包括5架EMB-190客机,并延续着此前的航线网络继续运营。

  事发后,8月25日河南省政府召开发布会称,河南航空公司是由深圳航空公司进行控股的,深航占了51%的股份,其余的49%的股份由两家境外占有,河南这边是没有股份并且也没有参与到任何的管理。

  然而地方政府对于航空热情高涨的背后,行业监管部门却显得更为谨慎。据一位民航局人士此前与本报记者交流中透露,航空公司审批口子开与不开是一个牵涉到诸多方面的系统性问题,目前国内航空业尚面临着诸如飞行员短缺、空域资源紧张等诸多问题,所以对于行业总体考量上不能仅仅以收或者放来一概而论。

  同样,对于视安全如生命的航空运输业来说,任何一次事故造成的影响都是极为深远的,因此在事件调查有了初步结论之时,问责将不可避免。国内上一次坠机事故中,一共有包括事故责任方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以及总经理在内的12人受到了相应的党纪、行政处分。

  支线飞机前景成疑

  此次事故的影响或许将更为深远,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国内航空业发展的“短板”支线航空业务。

  尽管民航局一直有意推动支线航空在国内的发展,特别是在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但国内支线航空业一直受制于支线飞机保有量低、市场开拓不充分且受到来势凶猛高铁网竞争等问题发展缓慢。

  不仅如此,一些原本定位于支线航空业务的企业因为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开始将更多的业务重心投向干线运营,更凸显支线航空目前的尴尬状况。

  对于巴西航空来说,尽管到今年6月为止总共在中国销售了74架支线飞机,并且在哈尔滨设立了合资飞机生产线,但市场增长的速度显然并不能让这家公司满意。

  “在国人的传统观念里,飞机是越大越安全。”一位供职于某航空公司的人士与本报记者交流时坦言,“虽然这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但客观上也是支线航空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毕竟航空公司要赚钱就必须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而更大的问题还摆在中国的航空制造企业面前,目前国内能够自行生产出来的民用飞机都是支线飞机,如西安飞机制造公司已经投入运营的的新舟60型、研发中的新舟600型涡浆式飞机,以及即将投入商用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生产的ARJ21型支线喷气式飞机。

  尽管国产支线飞机通过投资航空运输企业为自己的产品初步打开了销路,但在此次事故发生后,市场对支线飞机特别是国产支线飞机的接受程度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谁也无法预料。(王潇雨)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民航 整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