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航启动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油验证飞行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 09:37  新浪航空微博

  新浪航空讯 2010年5月26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波音公司和霍尼韦尔UOP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计划在中国实施首次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油验证飞行。

  根据5月25日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达成的重要成果,2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首届中美先进能源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家能源局与美国贸易发展署签署了《关于在中美能源合作项目框架下发展中国航空生物燃料产业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贺利代表公司出席开幕式,并签署了《中国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验证试飞的合作备忘录》。

  航空生物燃油是目前航空业为数不多的可替代燃料之一,生物燃料对于航空公司面对石油资源枯竭、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全球多家航空公司和飞机制造商已经进行十余次试飞,使用燃料主要是从麻风树或海藻中提炼的航空生物燃油。

  本次验证飞行与以往不同的是全球首次在一个国家内完成生物燃油的原料种植、提炼、验证飞行以及相关评估。根据合作备忘录,中国国航将提供一架装有普惠发动机的波音飞机实施生物燃油验证飞行;用于提炼生物燃油的原料—麻风果来自中国石油的原料基地;中国石油使用UOP公司的提炼技术提炼航空生物燃油;波音公司负责此次飞行的技术支持和油品属性分析。

  生物燃油验证飞行是此轮中美关于航空生物燃料三项合作之一,另外两项是《中国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合作》(以下简称“战略研究合作”)和《推进藻类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合作》。国航将通过验证飞行最终证明我国航空生物燃油原料的品质,为引进国外先进提炼技术提供支持依据。

  国航同时还是《战略研究合作》项目的重要参与方,将在中国民航局领导下与中航空油料公司共同完成中国民航业对航空生物燃料的需求研究。具体包括中国航空生物燃料质量标准制定、生物航空燃料质量检测、生物航煤适航标准、飞行安全性评估、生物航空燃料经济性评估、生物航空燃料的储运等。

  此次国航在生物燃料领域的一系列行动,是国航继去年在国内航空公司中率先建立环境事务管理后做出的在全球航空业具有响力的行动,是国航积极响应中国政府节能减排号召,积极应对欧盟航空ETS、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国航勇于尝试生物燃油飞行,对推动中国航空生物燃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具有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作为中国唯一载旗航空公司与中国石油共同合作,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领域再一次体现了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建立环境事务管理、涉足生物燃料领域,标志着国航开始走向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向世界级先进航空公司又迈进了一步。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国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