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航拟三年内将国际航线业务所占比例提高至3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 10:02  上海证券报微博

  记者 霍宇力 实习记者 杜鹏飞

  继南方航空(下简称“南航”)第二轮总额107.5亿元的国家注资通过后,南航未来的发展战略将逐步明朗。公司表示,今后将重点在提高国际航线比例上“开源”,将在三年内由目前的15%提高至30%左右;同时,在财务和管理成本上“节流”,目前已成立一个成本控制小组,预计正式的计划将于6月份实施。

  一季报显示,南航、国航和东航第一季度净利润率分别为8.8%、14.78%和5.06%,南航与国航仍存在一定差距。虽然南航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净利润同比增长367%。但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由于报告期内转让珠海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股权收益所致。将净利润率细分,南航和国航的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稳定在7%和3%左右。可见净利润率的差别主要来自毛利率的不同,二者毛利率分别为16.08%、21.27%。

  “南航业绩相比国航仍有差距,主要是南航在收入和成本方面都存在制约。” 南航总经理谭万庚表示。

  目前国内航空公司三足鼎立的形势已非常明晰。2009年报显示,南航、国航和东航国际航线业务占比(除港澳台外)分别为13.08%、34.8%和26.01%。虽然目前南航是国内机组最多、年客运量最大的公司,已具有规模优势,但国际航线业务在三大航空公司中占比最低。

  民航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以来,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增长32.2%,其中国内航线同比增长20%,国际航线同比增长64.4%。旅客周转量同比增长20.4%,货邮周转量同比增长66.3%。国际航线和航空货运业务第一季度都有强劲恢复。

  南航董事长司献民表示,除广州外,南航一直欲将北京打造成第二个枢纽,通过北京枢纽积极开拓国际航线。下一步南航将加大对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预计国际航线业务将在三年内由目前15%提高至30%左右。

  “南航澳洲中转业务自去年年底运行以来,目前已经开始盈利,为南航创造了一个新的盈利模式,”南航总经理谭万庚说,“预计明年将引进8架左右380、787型号的宽体机,将借鉴澳洲中转的经验,全部投入飞往欧美、东南亚国家的航线运营中。”

  谭万庚同时分析指出,“票价也是重要因素。由于票价按航距计算,南航国内短线居多,平均航距是1400公里,而国航平均航距为1900公里,导致南航票价会稍低一点。同时北京、上海和广州这三个地段,北京和上海的平均票价和头等舱客座率都会较高。”

  司献民则表示出对今年票价上升的信心。“1至3月份票价水平表现较好,出现了淡季不淡的现象。预计今年受世博会、亚运会和广交会的影响,票价将同比提高10%左右。”

  “南航成本高是因为分子公司多。”谭万庚一针见血地指出。

  据悉,目前南航在国内总计有18家分子公司。“分公司的营销能力明显比营业部强,但成本也相应提高。目前南航已经成立一个成本控制小组,将借鉴台湾华航的经验,专门负责控制南航的运行成本,预计正式的计划将于6月份实施。”谭万庚补充道。

  “南航主要集中在国内航线,且短线占比较高,起停循环快,导致维修成本高。”司献民也点出了成本高的关键。

  据公告,第二轮募集的107.5亿元资金将全部用来偿还银行贷款本金,预计南航的财务成本也将得到有效降低。2009年底,南航、国航和东航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6%、77%和95%,而利息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分别为3.43%、2.71%和4.97%。按融资上限107.5亿元估算,此次募资完成后,南航的资产负债率将下降至75%左右,利息支出比有望下降至2.81%,达到国航同等水平。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