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航国航推出超级经济舱 竞争升级顺应市场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 11: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微博
旅客体验改装好的高端经济舱。(摄影:罗广泰) 旅客体验改装好的高端经济舱。(摄影:罗广泰)

  介于头等舱与经济舱之间,订票时可指定座位,可优先登机,餐食标准更高

  经济舱、公务舱、头等舱这样常见的飞机客舱布局正在被打破。日前,南航、国航相继推出介于头等舱和经济舱位之间的“超级经济舱”,而四川航空早在几个月前就推出了这种舱位。业内人士表示,航空公司纷纷细分舱位,还是基于对市场的细分,以此应对更高级别的市场竞争。

  航空公司均加推“超级经济舱”

  南航表示,从现在开始,南航将逐步改造约300架性能优越的飞机,到今年7月份,南航将有总计7000个高端经济舱座位投入市场。它扩大了原经济舱座椅的前后间距,腿可以完全平伸。并通过加装门或隔帘分离出专门的区域。高端经济舱旅客还将享有专用值机柜台,额外免费行李额5公斤,登机优先,机上服务升级等“特殊待遇”。据了解,首批改造完成的飞机将于本月28日投入运营广州、深圳至北京、上海的航线。高端经济舱的票价是经济舱的全价。

  几乎在同时,国航也宣布推出类似产品。国航计划在未来几年内陆续引进23架装配有超级经济舱的A330-300飞机。该机型设头等舱、经济舱两个大舱,总座位数为311个。20个超级经济舱座位位于经济舱的前三排,座椅间距约为92厘米——接近于传统窄体飞机的头等舱座椅间距。

  而早在去年10月,川航就在至北京航线首推“超级经济舱”。川航将6架空客321的3到7排的30个座位独立出来,凡是

  购买八折至全价机票的旅客都将入座超级经济舱,先到先得。享受“订票的时候即可指定座位,餐食标准更高”等便利。

  竞争升级顺应市场新需求

  高端经济舱在中国虽然是一个新鲜事物,但是对于国际航空业来说,它并不是一个新的名词。如法航的“尊尚经济舱”、荷航的“特选经济座位”,这些产品因其对市场的准确细分和更多高品质服务而备受旅客推崇。

  而对于推出“超级经济舱”近半年的川航,加推舱位后效果如何呢?川航有关人士在表示,“超级经济舱”推出后,确实提高了航班的收益。一些商务旅客,想要节约成本,但又想服务提高标准,“超级经济舱”的出现迎合了他们的需求,同时提高了旅客的服务满意度。目前,川航在成都-北京航线上设置有“超级经济舱”,5月开始,川航将在成都至上海航线推出“超级经济舱”。

  南航也表示,要想在激烈的国内市场竞争中体现出差异化,就必须找准市场定位,细分市场,提供差异化的服务。

  民航管理学院专家认为,推出高端经济舱是顺应市场需求:一方面,由于国内旅客的收入水平越来越高,许多旅客有能力而且愿意花高一些的价格享受更优质和差异化的服务;另一方面,对机票价格敏感性较低的一些商务客人也为高端经济舱提供了广大的潜在客户市场。高端经济舱的推出,或许将创造国内民航业盈利新模式。刘福刚记者陶颖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超级经济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