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音787投资逾百亿美元 革命性使用碳纤维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08:42  新浪航空微博
波音787客机首飞 波音787客机首飞

  新浪航空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16日报道,波音打造的新型高燃效客机787梦幻客机于15日进行第一次成功试飞,较原计划相比晚了近两年半。这种采用轻量碳和钛材料制造的客机能够让航空公司节省数百万美元燃料和维护费用。由于缺少螺栓、存在缺陷的设计以及持续两个月的罢工等一系列问题,787梦幻客机的制造可谓一波三折。

  15日,787梦幻客机于当地时间上午10点从华盛顿埃弗雷特的潘恩机场起飞,进行为时4小时的试飞,在当地飞行过程中进行各种性能测试。随着迈克尔·卡里克和兰德尔·内维尔驾驶的787成功起飞,波音员工陷入欢呼雀跃之中。

  15日的试飞只是一个开始,一系列试飞任务将随后进行。未来9个月,6架787将接受测试,以便顺利获得联邦航空管理局的合格证。波音高层表示,787将昼夜不停地进行试飞,整个过程就像是运营一家小型航空公司。787测试项目包括半空失速、俯冲和急转弯,同时还要接受极端高温和低温条件考验。

  专家们坚称,787梦幻客机在证明自己取得成功之前“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市场研究公司蒂尔集团航空分析师理查德·阿波拉弗亚表示:“第一次飞行向外界传递了一个必需的信号,即测试已经按计划进行。但波音仍需很长时间才能获得最终结果。”

  787梦幻客机非常受航空公司欢迎,这种客机最吸引他们的便是体积中等以及可在载客人数超过250人情况下进行长途飞行等特征。自787项目于2004年启动之后,航空公司便订购了840架787,波音因此进账1400亿美元。过去3年来,波音经历了5次生产延误以及6次首飞延期,让一些客户失去了耐性。

  制造过程中,波音遭遇了新材料使用以及缺少零部件等问题,同时在组装来自日本、意大利以及美国其它地区的机身和机翼结构方面遇到困难。与此同时,竞争对手空中客车(欧洲宇航防务集团旗下公司)也凭借A350吸引买家目光,这种客机同样主要采用碳合成材料制造。

  分析人士表示,波音在787项目上的投资超过100亿美元,但由于延期交付,他们还要向客户支付一定数额的补偿金。据估计,波音将在2010年晚些时候向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交付第一架787梦幻客机,较2008年5月这一原定交付日期相比晚了两年多。

  但由于革命性地使用碳纤维材料,如何与其它材料结合这个问题仍具有很大的风险性,也就是说,波音的新型787梦幻客机在空中飞行时将面临新的挑战。阿波拉弗亚指出:“就像在进行首飞过程中遭遇障碍一样,波音在获得合格证过程中也同样会遭遇障碍。”

  BGC Partners运输业分析师霍华德·维尔顿非常看重此次试飞的意义。他将787称之为富有革命性的客机。维尔顿对英国广播公司World Service表示,这种新型客机将重塑航空业。他说:“借助于所携带的仪器,这将是一种能够改变整个飞行基础的客机。其80%的机身由合成材料制造,所采用的碳纤维增强塑料达到35吨,因此是一种轻重量飞机。这种客机能够减少燃耗,在运营成本方面具有优势。”(杨孝文)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波音787飞机下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波音787飞机下线

更多关于 787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