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浦东机场货机失事救援从第13秒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9日 10:12  东方网微博

  12秒,很多时候只是弹指间,但对那些正在经历生死考验的人来说,却是无涯的煎熬。昨天,浦东机场失事货机的4名外籍机组成员就经历了这样一段绝望时刻。不过幸运的是,从出事后的第13秒开始,他们就看到了希望:消防车来了,救护车来了,整个城市的努力让这一秒成为奇迹。

  逾450名抢险队员赴现场

  事后的相关记录显示,昨天8时12分48秒,一架津巴布韦籍货机起飞时冲出跑道。8时13分,也就是飞机失事12秒后,浦东机场指挥中心就接到了报警,随即启动应急预案。8时14分,第一批施救人员就赶到了事故现场。这是一批机场消防保障部的消防员,因为他们的驻地离发生事故的浦东机场第一跑道不过数百米距离,消防队员冲出驻地时,机场内部警报甚至还没有拉起。

  不久后,市应急联动中心调派的川沙、庆宁等14个消防中队44辆消防车、450余名指战员也已赶到现场扑救。

  第一时间,副市长艾宝俊、沈骏也赶到了浦东机场,坐镇指挥现场救援。

  经过一番紧张的搜救,4名外籍机组人员从生死线上被拉了回来,送往位于川沙镇的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救治。据医院医护人员表示,他们被送进医院时身体虚弱,面部带有血迹。医院在入院1小时内完成了4名伤员相关检查,随后做了清创处理。除一人有肋骨骨折、血气胸等症状外,其余伤势较轻。至11时许,事故现场剩余3名机组人员的遗体被找到。

  机场全力保证运营秩序

  生死救援的同时,浦东机场运营秩序也在经历一场考验。

  飞机失事以及随后展开的救援行动让浦东机场第1和第3跑道在8时20分被迫关闭,整个机场仅依靠2号跑道在运营。截至11时30分,浦东机场当天上午原定起飞的30多个国际出港航班全线延误,30多个航班中仅有6个航班起飞,且延误时间均在2小时以上,有至少近4000名旅客在候机楼或飞机内等待。

  在事故发生后,由于邻近的1、3跑道无法起飞和降落,各航空公司的航班有的从机坪上绕行至第2跑道飞行,有的则在航站楼里通知旅客直接改往第二航站楼办理登机手续。

  在两个小时内,东航和上航向对方旅客开放了各自的航班,那些受航班延误影响而滞留机场的旅客得以任意改签航班。与此同时,航空公司还开放了自己的办票柜台,给其他受到影响的公司使用。

  11时,浦东机场第3跑道开始恢复运行。机场的航班延误量开始大幅减少,此时甚至有很多旅客还不知道机场刚发生过一起严重的飞行事故。一位准备前往日本度假的张小姐对记者说,“机场里很安静,从头到尾都没有不安的气氛,我们还以为只是天气原因,航班有些延误呢。”

  11年前在虹桥机场因起落架失效

  麦道—11曾“紧急迫降”

  记者昨日了解到,今年麦道—11型飞机已不是第一次发生事故,而在历史上,1998年9月10日19时38分,一架麦道—11飞机曾因起落架失效在虹桥机场进行紧急迫降,惊险的一幕至今让人难忘。

  据悉,麦道—11于1990年12月投入航线使用。在麦道1997年被波音公司收购之后,麦道—11客机也在不久之后停产。2001年2月22日,最后一架出厂的麦道—11客机交付德国汉莎航空。随着麦道的停产,麦道飞机在中国也逐步隐退。驾驶过麦道飞机的飞行员表示,麦道—11的机翼面积小,落地速度更快,所以比其他机型更难操控。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浦东机场货机坠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浦东 坠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