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音民机集团中国事务副总裁谈对华航空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 11:45  新浪航空微博
波音民机集团中国事务副总裁庄博润先生(左二) 波音民机集团中国事务副总裁庄博润先生(左二)

  9月23日,第十三届北京国际航空展览会开幕。中航传媒集团、中国航空报社和新浪网联合主办的新闻直播室有幸邀请到波音民机集团中国事务副总裁庄博润先生参加访谈,谈论有关波音与中国在航空方面的合作等话题。以下为访谈内容。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航传媒集团、中国航空报社和新浪网在北京航展设立的现场演播室。非常有幸今天请来波音民机集团中国事务副总裁庄博润先生,庄博润先生您好。

  庄博润:您好。

  主持人:非常欢迎您参加北京航展。您能先谈一下您对北京航展的大概印象吗?

  庄博润:首先我们知道北京航展是在我们国家非常有历史渊源,时间很长的一次航展。我个人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参加这个航展,而且我们波音从一开始在航展有自己的展位。我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可以展示我们在中国各方面的业务以及展示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我个人也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我们公司的战略。今天的天气也非常地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波音公司这次来参加北京航展,为中国的用户和展商带来一些什么东西呢?

  庄博润:在我们展台上,展示了多种机型的飞机,模型有737、787和747,我们有相应介绍的材料跟大家分享,我们有来自公司各个部门的员工,来为大家做现场的介绍,他们有来自销售部门,有来自政府传播部门的以及其他各个部门的同事,我们很高兴有这样的平台跟行业交流一些意见。

  主持人:波音公司跟中国有非常源远流长的历史。波音公司第一任设计师就是中国人王助,今年正好是中国航空一百年,作为重要的庆典,波音公司在中国和美国包括波音公司之间合作有什么样的前景呢?

  庄博润:你刚才说得对。我们在中国的合作历史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从第一个中国设计师王助先生开始,跟中国一共有37年的合作历史。我们与中国各方面进行合作,包括安全方面,去改善整个航空业的能力,去提升效率方面。同时也跟工业界进行了广泛的合作。我们的合作不仅涵盖了很长的时间阶段,而且还涵盖了各个领域。

  主持人:刚刚波音公司发布了关于中国民用飞机市场的预测报告,这个报告当中提到中国民用飞机市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是一个非常巨大的,非常有潜力的市场,波音公司对于这样巨大而有潜力的市场,在销售方面有怎样的预期,在进一步加深同中国航空工业合作方面有什么样的想法?

  庄博润:是的,我们刚刚发布了对中国市场的20年的展望。我们预计在未来20年,中国需要大约3770架飞机,价值4000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将成为除了美国之外最大的海外市场。我们也非常兴奋有这样的机会进一步去发展我们的销售业绩在未来。除此之外,我们不仅把中国看成是一个市场,我们认为中国是我们非常有力的合作伙伴。在工业合作方面,我们会进一步与中国扩大合作,目前为止,中国参与了波音所有机型生产制造,从737、767,中国一直提供这些飞机机型的零部件。除此之外,在服务方面跟中国有很广泛的合作,在下一个月,我们在上海的合资公司波音上海新的机库将投入使用。在厦门,跟厦门太古有一个合资的生产基地,专门做747飞机的客改货。现在在中国整个产业链的各个不同环节去创造价值,跟中国进行更加广泛的合作。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波音公司同中国的航空企业有着深入广泛的合作基础,您觉得在未来,波音有没有可能将某一机型转移到中国进行生产?

  庄博润:简短的回答,我们没有这样的计划。但实际上在历史上有过这样的先例,我们知道当时没有并入波音的麦道。在1997年的时候我们在上海飞机制造厂生产了大约37架MD80飞机,虽然这不是非常大规模的生产也不是非常成功的商业范例,但是我们当时生产还是为中国带来很多飞机制造方面的经验。目前为止,我们没有这样的计划。

  主持人:现在全球都在应对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对于民航业的打击很大,很多航空公司延缓了飞机交付的进度。就这些而言,对波音公司有什么样的影响,波音公司都采取了哪些应对的措施呢?

  庄博润:你说得对。确实金融危机为现在整个世界经济带来很大影响,也为航空公司带来很大的影响。航空公司积极去找各种各样的渠道,相应去降低他们的费用,提高他们效率。我们也在与航空公司客户进行合作,去配合他们这方面的需求。我们知道在中国的航空公司他们虽然也受到一定的冲击,不光是来自金融危机本身,还有其他的因素。在上半年来看,中国国内的航空旅行市场发展仍然是非常强劲的,在整个航空市场上也是一大亮点,我们对中国的市场表示乐观,而且相信中国会在整个经济复苏中,起到引领的作用,也同时在航空业复苏中,起到带头的作用。

  主持人:问最后一个问题。空客和波音是世界民航干线飞机的两大制造商,中国商用飞机也要进入这一市场,波音公司对于这样的竞争对手的进入,是什么样的态度呢?

  庄博润:我们认为竞争是非常好的,不仅中国有这样的计划去发展大飞机,其他国家也有同样的计划,我们尊重他们进入这个市场的决心。我们认为竞争对于整个航空业来说都是良性的,因为可以把更多的新技术带到这个行业,可以提高整个飞机和行业的效率。而且会给所有的业界参与者去提出挑战,如何去更好改进他们的产品以及服务。我个人认为,中国在这方面一定会取得成功,对中国在波音的角色,不仅是一个合作伙伴,同时也可以是一个竞争者,同样的情况,在欧洲也发生,既是我们合作伙伴,又是竞争者,这样没有什么问题,这是很自然的事情。

  主持人:非常谢谢庄先生接受我们的采访。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波音787首飞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波音787首飞

更多关于 波音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