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星航空总裁被监视居住 欲从珠海出境被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16:56  金羊网-新快报
东星航空有限公司总裁兰世立
东星航空有限公司总裁兰世立

  据《财经》报道,3月15日,东星航空有限公司(下称东星航空)被强制停航之后,公司总裁兰世立在珠海机场被警方控制,目前已被带回武汉小范围监视居住,这使得东星航空停航事件更加扑朔迷离。

  一位湖北航空业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兰世立试图从珠海出境的原因是“债务缠身”。

  东星航空已负债累累

  湖北机场集团的一位高层人士告诉记者,包括飞机起降费、旅客过港费、房屋租赁费等在内,东星航空已欠其超过6000万元。“从东星航空2005年开航到现在,这些费用就从来没向我们支付过。”

  上述湖北机场集团人士表示,湖北机场集团曾数次与东星航空协商,东星航空也答应过还钱,但实际上从未兑现过。机场方面几次打算对东星航空进行制裁,但考虑到武汉是东星航空的基地,最终还是没有采取行动。“机场其实并不希望它停飞,毕竟每天有二十多班在飞。”他说。

  除湖北机场外,东星航空还分别拖欠杭州萧山机场、深圳机场、云南机场数百万元的费用,另外更欠下中航油巨额资金。

  一位武汉交通委员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美国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公司也曾数次向东星航空催要其拖欠的飞机租金,在催要无果的情况下,已向武汉地方政府提出交涉,申请进入法律程序。

  对外负债累累,对内,东星航空也经常拖欠员工的工资。“不只是普通员工的工资被拖欠了好几个月,飞行员也同样被拖欠,”上述湖北航空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东星航空的飞行员年薪高达100多万元,其实并没有兑现”。

  政府希望以停航促并购

  他还透露,除航空公司外,兰世立拥有的东星集团旗下其他板块业务亦遭受资金之困。

  一位武汉市交通委员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无力偿还欠债,且内部管理薄弱,正是此次武汉市政府申请东星航空停飞的主要原因。

  不过,上述湖北航空业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武汉市政府的确希望通过停航促成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下称中航集团)对东星航空的并购。“武汉市政府从一开始就希望中航集团接手。当然,如果中航集团不进来,以东星航空的状况,停航也是早晚的事。”

  停航前一天拒绝被收购

  据记者了解,东星航空与中航集团已就收购之事商谈数月,早在今年1月中旬,中航集团一位高层人士就告诉记者,中航集团已与东星航空签订转让意向书,“初步打算收购100%股权”。

  但令人称奇的是,3月13日,即被停航的前一天,东星航空发表声明,拒绝被中航集团收购。东星航空称,由于两家公司的思想理念和做事方法差异较大,难以达成共识,且规模差距颇大,难以形成商业合作的基础,因而“公司董事会决定拒绝与其合作”。

  第二天,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即同意武汉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下称东星航空)运营的请求,自2009年3月14日零时起,东星航空暂时停止运营。

  上述湖北航空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武汉市政府已组织了专项工作组处理此事,工作组由常务副市长袁善腊牵头,武汉市交通委员会主要负责。

  “市政府应该还在做兰世立的工作,因为并购必须兰世立签字,他不答应也没有办法。”该位资深人士说。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星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