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航集团总经理孔栋:中航将收购东星100%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09:16  第一财经日报
中航计划收购东星航空100%的股权
中航计划收购东星航空100%的股权

  拟与国泰、东航商讨成立货运航空

  陈姗姗

  虽然目前经济形势还不确定,但国航没有“冬眠”,昨天中航集团总经理兼国航董事长孔栋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透露,国航已开始在网络完善和货运航空拓展上有了实质性举动。收购东星航空100%股权。

  上个月,国航曾公告称,母公司中航集团正在就收购东星航空部分或全部股权事宜与相关方进行初步接触,但尚未签署正式协议,交易能否达成存在不确定性。当时,市场上有传言称中航集团要以6亿元收购东星航空90%的股权。

  昨天,孔栋告诉记者,中航计划收购东星航空100%的股权,6亿元不准确,不过与东星航空的交易很快会完成。

  东星航空2006年5月19日开飞,由一直从事旅游和地产业务的东星集团下属的湖北东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湖北东盛房地产、湖北美景旅游投资共同投资组成,目前已经开通包括香港等十几条航线,拥有9架飞机。

  去年上半年的燃油价格高涨以及下半年的航空需求锐减,使中国民航业陷入了多年未有的“冬天”,民营航空由于规模小,融资渠道窄,压力更大,杭州萧山机场方面曾透露,东星航空拖欠机场各项服务费用达380多万元。

  为什么要购东星航空?孔栋表示:“我们的网络需要有一个战略布局和发展,武汉市场很重要。”申银万国航空分析师李树荣分析,中航集团旗下的国航主要围绕北京、上海和成都三大基地运营,对武汉这个9省通衢的重镇没有多少航线布局。收购东星航空进入武汉是否合适还要看最终收购价以及东星航空的债务如何处理。

  货运航空瞄准上海

  上海市场一直是国航争夺的目的地。去年,中航曾参与东航部分股权竞购,孔栋昨天指出:“我个人认为这事不能一厢情愿。”

  不过,孔栋称,国航还要在上海成立货运航空公司,目前正在与国泰航空和东方航空(4.72,0.29,6.55%)旗下中货航商讨合资事宜,最终会与谁合资、占股多少目前还没有达成最终的一致。

  此前,国航计划在上海成立的货运航空公司,以国航旗下国货航为平台,进行系列股权变更,最终使国航在合资公司中占据51%的股份,而国泰占据49%的股份。如今看来,国航与东航的货运航空合作也成为可能。

  对于航空市场今年的走势,民航局曾指出,国内航线仍将增长10%,孔栋昨天认为,国内航线的恢复要看经济形势的发展,从1月和2月的情况看,如能持续下去的话有可能实现年度10%的增长目标,但国际航线仍不能恢复,货运市场则更差。

  去年底,三大航中的东航和南航分别获得国家注资,孔栋昨天透露,国航也在争取注资,不过目前还没有结果。

  孔栋说,国航今年要引进的飞机不推迟交付,同时将加大国内重点地区、干线、机会市场、高收益航线运力投放,坚决停飞严重亏损航线。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航 收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