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燃油附加费停收导致航空市场转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17:1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16日电(记者 贾远琨)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发出的通知,1月15日起,暂停收取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以出票时间为准。时值春运,航空市场呈现出久违的兴旺态势,部分航线几乎没有打折票,甚至“一票难求”。两大利好有效地“提振”了航空市场。

  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对航空市场“后春运”时期的需求状况应持谨慎乐观态度,业内人士预测,2009年,国内航空公司将在国内市场展开激烈角逐。

  国内燃油附加费停收航空市场转旺

  继2008年12月25日,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标准下调至800公里(含)以上航线每位旅客由150元降低到40元,800公里以下航线由80元降低到20元之后,不到一个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发出通知称,根据近期国内航空煤油价格变动情况,决定暂停收取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今后是否恢复收取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视国内航空煤油价格变动情况另行研究确定。

  记者从旅行社了解到,国内燃油附加费停收对于国内航空业而言是一大利好消息,因为旅客出行考虑的是出行总成本,燃油附加费停收进一步缩减了旅行总成本,有利于刺激游客出行热情,推出的春节旅游消费产品将更受欢迎,也为航空公司争取了上座率。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磊说,燃油附加费停收对于乘客和航空公司来说都是利好。燃油附加费政策是建立在高油价的基础上的,是当时对成本过高的航空公司予以适当补贴的一种形式。目前航油价格不断下调,对航空公司来说运营成本下降,取消燃油附加费是一种必然,而乘客也从这种下调中得到实惠,有更多的游客会选择飞机出行。

  国金证券的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曾旭说,本次暂停收取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虽然会直接减少航空公司的收入,进而减少航空公司的净利润,但更重要的是在需求疲软的情况下,降低燃油附加费会刺激一部分潜在的航空需求。

  “后春运”市场谨慎乐观

  时值春运,航空市场迎来久违的“兴旺”,燃油附加费停收是“锦上添花”。记者在携程、游易等网站发现,1月中下旬,上海至武汉、沈阳、南昌、郑州、济南、长沙、南宁等地航线几乎全部是全价票。可见,春运“刚性”需求给航空市场提供了强大支撑。

  与2008年12月25日,燃油附加费大幅下调74%相比,此次燃油附加费停收的下调幅度是较低的,对燃油附加费停收的刺激消费作用并不能盲目乐观。燃油附加费的停收不能离开春运的整体背景,在燃油附加费停收之前,航空市场需求已经有较明显的回升,而业内更关注的是旺盛的市场需求能够维持多久。

  春节过后,缺少了春运的“刚性”需求,航空市场则有赖于公务流、商务流和旅游流,这类需求受经济环境的影响较大,并且铁路、公路与航空也形成较强的竞争态势。如果燃油附加费与票价此消彼涨,即燃油附加费暂停征收,而票价折扣提高,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获利的空间仍然很小,航空市场的带动作用也很有限。

  国内航空业对2009年旅客运输量的期望是同比增长10%,但航空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春运是传统旺季,因此,2009年上半年有望实现10%的增长,但是下半年则并不乐观。如果要实现全年10%的增量,就意味着航空公司要与铁路、公路争夺客源,而这对航空公司的运营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国内市场成为行业“主战场”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发布的消息,2008年11月至12月,全球航空公司股价在12月份的水平比2008年初下降了60%。经济衰退重挫民航业,11月份,约有94架飞机停飞。2008年全球航空业前三季度净亏损共约40亿美元。

  记者从东航了解到,受宏观经济影响,2009年国际航空运输环境依然艰难。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国际油价的明显下降,航空运输业的亏损势头虽有缓和,但市场需求依然不足,今年国际航空运输预计将是负增长。国内航空市场预计有一定的增长,但增速会减缓,特别是货运量有限。

  相较于国外航空公司,国内航空公司在国际长航线上的竞争力较弱,尤其是国际航线客座率的下滑要比国内航线严重,因此,各航空公司将目标投向国内航空市场。

  航空市场运力过剩的状况在2009年仍将延续,即使是在情况较好的上半年需求情况也不容乐观,行业竞争将非常激烈。因此,国内航空公司激烈的争夺将难以避免。航空业内人士认为,抢占国内优势航空资源,增强在赢利能力较强的航线的占有率将是各航空公司的努力方向。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燃油附加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