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在上海封杀上航国航川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1:03  东方早报
东航与三航空公司协商价格折扣未果,演变成相互封杀。
东航与三航空公司协商价格折扣未果,演变成相互封杀。

  早报记者 汪蕊

  核心提示:“从5日左右开始,就被通知不能出中国国航、上海航空、四川航空这几家航空公司的票。”昨日,在肇嘉浜路上,东航旗下一专门从事机票销售的公司工作人员这样告诉早报记者。早报记者在东航旗下其他机票销售点也发现了同样的情况。

  “从5日左右开始,就被通知不能出中国国航、上海航空、四川航空这几家航空公司的票。”昨日,在肇嘉浜路上,东航旗下一专门从事机票销售的公司工作人员这样告诉早报记者。早报记者在东航旗下其他机票销售点也发现了同样的情况。

  据了解,这是东航对于上述三家航空公司在四川全面封杀东航机票销售的“反击”。此前,包括上海航空在内的三家航空公司分别向四川所有机票代理公司发出“禁销令”,通知各自的代理公司从即日起禁止销售东航所有航线的机票,一旦发现,将对代理公司实施包括“屏蔽电脑、终止授权”等处罚。

  据悉,目前包括东航各大营业部、东美航空等东航票务代理已经停售了三大航空公司的机票。而携程旅行网以及各种机票代理仍能销售各大航空公司机票。

  航空公司亏损拉客

  昨日,有业内人士透露,就成都—上海航线而言,如果机票价格在5折以下即会出现亏损。但是昨日早报记者在携程旅行网发现,在春节前后的黄金时间段,各大航空公司推出的折扣价大多数在4折,最高仅为5折。东航甚至在12点25分以及下午2点这两个黄金时间推出了3.5折的提前预订特价,仅560元,与上海—成都的火车卧铺票价持平。

  民航总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衡量航空市场景气度的重要指标——客座率持续下滑,仅为74.5%,环比下降2.4%,同比下降3.2%。各大航空公司为了维护自己的上座率,不得不打起了价格战。

  据了解,正是价格战引致了此次三个航空公司与东航互相“封杀”机票销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曾经协商,但是未能就折扣达成统一意见,最终演变成双方在上海、成都互相封杀。

  封杀或以价格统一终局

  据记者了解,这种互相停止销售对方机票事实上早有先例。此前,国航和南航为了争夺北京、广州的市场份额也曾经互相要求票代停止销售对方机票,但是持续时间并不长。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东航和其他三个航空公司的价格战也不会持续太久。

  业内人士认为,东航想在上海封杀国航、上航的机票销售几乎不可能。“在四川,国航、上航、川航三家航空公司加起来市场份额可以达到70%左右,这三家的‘禁销令’会使得成都的票代都怕,但是在上海东航一家航空公司的市场份额还不到50%,‘禁销令’也只能覆盖自己的营业部和一些旗下大型的销售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出台了《国内民航机票价格改革方案》,确定了“国内机票价格上浮不得超过公布价的25%,下浮不得超过公布价的45%”的原则。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