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登陆火星5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3:57  人民网

  人民网1月5日电 美国“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已登陆火星5周年,未来仍可能大有作为。

  2004年1月3日,当数百位工程师和科学家们在为勇气号以及21天后的“机遇”号安全登陆火星而欢呼的时候,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两个火星车到2009年的时候仍在坚持为他们工作。

  “这两个探测器原计划的工作时间只有三个月”,美国宇航局科学任务委员会首席助理爱德华·韦勒说,“它们已经工作了几乎是原计划的二十倍时间了,这真是一个相当划算的投资啊。”

  探测器们对火星这个拥有着潮湿和恶劣环境的古老星球做了一些重要的勘探。他们传回了25万张图片,行走了21公里,爬过山,下过陨石坑,同风沙和老化的硬件作斗争,在沙尘暴中逃生,并通过“奥德赛”——美国宇航局的火星轨道飞行器——传送了超过36千兆字节的数据。迄今为止,这两个探测器仍有余力继续执行下一步的计划任务。

  负责该火星科学设备的首席科学家史蒂夫·斯奎尔斯说:“以后人们回首这一时代的火星探测时,可能会认为‘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是最重要的,这不一定是因为他们具体完成的科学贡献,而是因为他们实现了人类在另一星球上的首次陆地勘探。”(赵竹青/编译)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