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庆伟:我国大型客机项目要取得五项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1:43  瞭望新闻周刊

  把大型客机项目建设成为新时期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把中国商飞公司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航空企业 文/张庆伟

  首架具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700新支线飞机于2008年11月28日在上海实现完美首飞。目前,ARJ21-700新支线飞机首次批量销往美国这样的高端市场,国内外总订单已达208架。

  这是承载大型客机和新支线飞机研制使命的中国商飞公司2008年5月正式成立之后,向全国人民交出的第一份答卷。

  进入新世纪,党中央、国务院把自主发展ARJ21新支线飞机项目作为国家“十五”计划的重大高技术项目,把发展大型客机项目作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举全国之力、聚全国之智”自主发展大型客机和新支线飞机。

  我国民机产业在历经几起几落之后,终于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开启了新的时代,坚定地踏上了自主发展、自主创新的创业征程。

  2008年7月3日,中国商飞公司召开大型客机项目论证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大型客机的经济技术可行性研究、方案论证和组织关键技术攻关。

  我们同时清醒地看到,影响和制约中国民机产业发展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人才资源还比较匮乏,研制基础能力还比较薄弱,核心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建设和提升,发展民机所需的设计、试验、制造、适航验证和客户服务能力还不足,对供应商的管控能力还有待加强,等等。

  因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必须把实施大型客机重大科技专项,放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大格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组织、去实施,努力把大型客机项目建设成为新时期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把中国商飞公司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航空企业。要做到这一点,现在需要取得五个方面的突破:

  一要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努力攻克和掌握一批具有标志意义的飞机研制关键核心技术。

  核心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要以形成中国商飞公司主制造商核心能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自主创新贯穿到大型客机和新支线飞机研制的全过程,着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在飞机的总体设计技术、系统集成技术、总装制造技术、发动机、原材料、机载设备等领域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提升我国民机产业的技术层次。

  要贯彻温家宝总理关于大型客机必须坚持安全性和经济性相结合的要求,坚持高起点,严格遵循适航要求,从技术上首先实现飞机安全性、先进性和经济适应性的结合,确保我们的大型客机在未来同类产品中具有领先性,在国际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力。

  二要大力推进核心能力建设,努力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知名民机产品。

  温家宝总理指出,大飞机的成功和声誉,不是造出来的,而是用出来的。回顾世界民用航空工业发展历程,放眼当今国际大型客机市场,乘客喜不喜欢坐,客户爱不爱用,决定着民机的前途和命运。要逐渐培育和形成一批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有特色和国际竞争力,集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环保性于一体,用户欢迎、乘客信赖的系列产品,在国际航空市场树立一批中国民机品牌。要坚持“硬实力”与“软实力”建设并举,以加快补充和建设我们所短缺的系统集成能力和关键核心部件制造能力为突破口,加速研发集成能力、总装制造能力、适航取证能力、市场把握能力、资本运营能力、成本控制能力、质量保证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客户服务能力、项目群管理能力等公司核心能力建设;要加快设计研发、总装制造、客户服务“三大中心”建设,尽快适应和满足大型客机和新支线飞机的研制和市场开拓、客户服务的需要。

  三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努力探索一套具有自身特色的“主制造商—供应商”项目管理模式。

  要在组织模式、运行管理机制、吸引人才队伍、适应民机发展的市场上探索形成一种新的体制机制。要在产品研制生产、市场开发营销、用户支援服务和资金筹措运营等方面创新管理经营模式。要树立系统工程的理念和方法,始终坚持中国商飞公司作为总体设计、总装集成、适航管理和规划单位的抓总地位,努力形成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大力协作的体制机制,使设计研发、总装制造、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等创新链的各个环节顺畅连接,提高整个体制机制的运行效率,并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竞争力。

  四要大力推进民机产业链建设,努力建立一套能够带动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民用航空工业体系。

  民用飞机产业的发展不仅仅是制造本身的事,也不仅仅是研制某个型号,造出飞机的事。通过大型客机项目形成符合国际要求、适应客户要求,具有持续创新活力、高效集成能力的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点的民机产业结构体系是中国民机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商飞公司的重大使命。

  要建立健全行政指挥系统和设计师系统,强化以总体单位为基础,按供应链和供应商构成的产品组织体系。要大胆探索,逐步建立起科学严密的决策体系、以项目管理为核心的组织体系、以工程总体设计单位为龙头的技术体系、保证适航要求的适航体系、综合统筹的计划体系、系统规范的质量体系、坚持创新创造创业的人力资源体系等,使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步入良性循环、持续发展的轨道。  

  要着力发挥大型客机项目的集成和带动性作用,向上下游延伸,形成民用飞机设计集成、总装制造、客户服务、金融租赁、维修改装、转包生产等较为完整的业务链和产业链,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民机产业发展的强大民用航空工业体系。

  五要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培育一支能支撑我国民机产业科学发展的领军人才队伍。

  中国商飞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人才紧缺,而且结构也不尽合理,这对实施大型客机项目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中国商飞公司已被中央组织部确定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基地。我们要充分利用体制机制和上海市的优势,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薪酬体系,吸引和招揽有志于民机事业的国内外人才;加强人才培训开发,形成能够满足大型客机和新支线飞机研发需要的领导干部队伍、经营管理队伍、专业技术队伍、技能工人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要坚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通过实施大型客机项目和新支线飞机项目培养一批国际一流的航空领军人才,支撑我国民机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到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作者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相关专题:中国大飞机之梦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大飞机之梦

更多关于 大飞机 ARJ21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