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商飞ARJ21-700支线客机成功首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5:12  新浪航空
中国商飞ARJ21-700支线客机成功首飞。
中国商飞ARJ21-700支线客机成功首飞。

中国商飞ARJ21-700支线客机成功首飞。
中国商飞ARJ21-700支线客机成功首飞。

  新浪航空讯:2008年11月28日,我国首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700新型涡扇支线飞机在上海成功实现首飞。这标志着ARJ21-700飞机研制取得重大突破,是我国航空发展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

  航天英雄杨利伟,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沈红光,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庆伟、总经理金壮龙出席首飞仪式。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第一时间向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发来贺信,对ARJ21-700飞机首飞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等国家有关部委、上海市等地方人民政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等股东单位和参研单位的领导和嘉宾,中国商飞公司干部职工代表共计15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ARJ21-700飞机首飞仪式正式开始。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助理、办公厅主任兼上海飞机制造厂厂长贺东风主持首飞仪式。

  中国民用航空局向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ARJ21飞机生产许可证和型号合格证持有者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颁发特许飞行证和无线电执照。随后,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张庆伟、副总经理罗荣怀、试飞指挥员汤连刚分别在首飞放飞批准书上签字。

  紧接着,罗荣怀副总经理向张庆伟董事长报告了ARJ21新支线飞机101架机的首飞准备情况。12时23分,张庆伟董事长向试飞指挥员下达命令:同意放飞。

  ARJ21-700飞机开始滑行。伴随发动机阵阵的轰鸣声,飞机开始不断提速,滑过指挥塔台时已到达起飞速度临界值。一瞬间,它如雄鹰展翅般迅速离开地面,腾空而起。飞上蓝天后,它开始轻盈地爬升,穿入云宵,在辽阔的天际翱翔。13时24分飞机安全着落,首飞成功。当飞机前轮轻巧地触碰到地面,平稳地滑停在跑道上时,全场一片沸腾。中国人自主研制的新支线飞机从美丽的蓝天带回成功的巨大喜悦,在场的所有嘉宾和参研人员,把经久不息的掌声献给英雄的试飞员和这架承载着中华民族梦想的天之骄子。

  当试飞员出现在机舱门口时,四周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副总经理罗荣怀,总经理助理兼办公室主任、上飞厂厂长贺东风等五名公司领导热情地迎上停机处,为机组人员送上鲜花。

  在鲜花和欢呼声中,试飞员赵鹏向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张庆伟报告:飞机状态正常,试飞员操控感觉良好!张庆伟向ARJ21-700飞机的全体参研人员以及参与试飞的全体机组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金壮龙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决策和亲切关怀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海市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中国商飞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和各参研单位的共同努力,ARJ21-700飞机首飞成功,项目研制取得重大进展。金壮龙表示,此次ARJ21-700飞机实现成功首飞,是我国探索民机发展模式的一次新突破。研制六年来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对建立我国民机研制生产体系,推进大型客机项目的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ARJ21-700飞机项目从顶层开始就严格按照国际适航条例和中国民航适航要求进行设计和研制,管理上采用国际通行的“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是实现体制机制创新的一次新尝试。通过完成首飞这项艰巨的任务,锤炼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干部职工队伍,是形成新时期中国民用航空创业精神的一次新实践。

  ARJ21-700飞机项目是我国“十五”规划的重大高技术项目。2002年4月国务院批准立项,项目由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负责研制,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作为ARJ21-700飞机项目法人,负责具体研制工作。经过全体参研同志的共同努力,2003年11月,完成了预发展阶段评审,转入详细设计阶段;2006年5月,经过国防科工委审查批准,由详细设计阶段转入全面试制阶段;2007年12月21日,首架ARJ21-700飞机总装下线。

  2008年5月11日,中国商飞公司成立后,根据国务院批复的组建方案,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划入中国商飞公司管理,ARJ21-700飞机项目由中国商飞公司负责实施。

  中国商飞公司自成立以来,把ARJ21-700飞机首飞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采取有力措施,精心组织,统一调度,加快推进。8月12日,完成系统级首飞技术评审。8月27日,ARJ21-700 101架飞机正式转入试飞站。9月26日,完成飞机系统级评审。10月25日,飞机进行首次滑行。11月9日,完成飞机级首飞技术评审。11月12日,完成放飞评审。

  ARJ21-700飞机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架中短航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它完全由中国人自己完成总体设计、系统集成、总装和适航取证,并在总体技术、气动布局、系统综合等方面掌握了大量关键技术。

  ARJ21-700飞机是我国首次严格按照国际通用的航空适航管理条例进行研制和生产,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申请运输类飞机适航标准型号合格证并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受理的运输类飞机项目。飞机标准航程型满客航程为2225公里,最大起飞重量40500公斤,最大使用高度11900米,最大航程3700公里,尾吊2台CF34-10A发动机。飞机混合级布局78座,全经济级布局90座,其系列包括基本型、加长型、货运型和公务机型等,具有安全性、舒适性、共通性、经济性等特点。

  ARJ21-700飞机同时也是我国第一架外销欧美发达国家的民用涡扇支线飞机。因其准确的市场定位和先进的性能设计,该飞机自研制以来就受到了国内外航空公司的广泛关注。在今年11月4日珠海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商飞公司与美国GE金融航空服务公司一次性签署了25架ARJ21-700飞机购买协议。至此,ARJ21-700首飞前国内外订单就已达到208架。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更多关于 ARJ21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