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南航30亿均注入上市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6:31  中国新闻网

  继国家民航局10项措施拯救民航业之后,中国民航业昨晚再获利好。昨晚,东方航空(600115)、南方航空(600029)分别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集团增发A、H股以获得集团注资。

  资金明年到账

  东航公告显示,东方航空拟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公司的控股股东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以每股3.6元的价格发行65216万股A股,同时以每股1元的价格发行同等数量H股,募集资金总额总计约为30亿元人民币,用以补充流动资金。

  东航董秘罗祝平表示,东航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缓解压力,渡过难关,此方案将对公司流动资金有很大帮助,财务状况会大大改善。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东方航空截至2008年第三季度数据来看公司每股净资产仅0.1086元,而每股收益为-0.47元,在这样情况下,大股东仍以市净率超过33倍的价格启动本次注资,直接体现了大股东对于东方航空摆脱困境的有力助推。

  南航在昨晚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A 股的发行价格为每股3.16元,非公开发行H股的发行价格为每股等值于1元人民币的港币,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数为72115 万股。本次非公开发行H股股数为72115 万股。这是东航、南航将作为首批航空公司获得国家注资。

  罗祝平还表示,这个方案还需要求得股东大会同意后,再获得证监会批准方能实现。“A股的股东大会将很快召开,而H股则需要45天以后才能召开。”他表示,“所以这30亿应该明年才能到账。”

  集团持股比例上升

  据了解,这也是航空公司首次获得国家注资。根据东航公告,本次发行定价中A股定价是以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均价的90%来确定;H股价格以1元人民币定价,较11月26日收盘价0.75港元溢价53.33%,较前5日收盘均价0.78港元溢价45.78%。若本次发行顺利完成,则东航集团持股比例将由59.67%上升到68.19%。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注资使得东航集团持股比例上升意义重大。此前东航与新航合作失败的主要原因就是东航集团的持股比例不够,最终导致方案最终被小股东否决,所以此次东航集团持股比例加大在未来的决策中间占据更大主动权。”

  公开资料显示,东航截至08年第三季度负债率已经达到了98%以上;而南航也达到了83%。根据测算,此次注资之后,东航的资产负债率下降到了94.7%,而南航的资产负债率也下降到了80.5%。

  或引爆行业整合预期

  分析师认为,此次国有资金的注入,小幅改善航空企业负债状况,但杯水车薪,难破行业性困局。“南方航空的资产负债率将下降2.8个百分点,东方航空下降3.8个百分点。东航9月底净资产为5.28亿元,四季度公司主业亏损可能会超过5.28亿元,且公司航油套期保值截至10月31日浮亏为18.3亿元,使公司全年净资产为负的可能性很大,若能够获得30亿元的注资,将对公司财务部分改善,但仍难以保证摆脱净资产为负的风险,于公司在行业景气度下滑下的运营也难以有较大改善。”

  但他认为:“我估计此次注资东方航空,并使得后者最终实现上海航空市场整合的进一步推进,从而引爆新一轮行业整合行情。” 中信建投分析师也认为,注资30亿也有可能是国家增加东航的流动资金,从而有能力推动与上航的合并。来源:东方早报

    相关阅读:

    南航集团获财政部30亿元注资

    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公司有望获注资

    南航董事长呼吁国家注资三大航空集团

    南航总经理刘绍勇称希望国家能向国有航空注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