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大幅削减亏损客机 希望得到政府补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9:33  证券日报

  刘绍勇着手力挽狂谰?

  而除了国家不惜血本给东航大量输血,东航新领导班子也决心要采取一系列措施从内部止血。记者获悉,在12日下午东航召开的内部干部会议上,东航新领导人表示要大刀阔斧治理东航,包括大幅削减亏损的客机,做好停飞飞行员安抚工作等。

  新任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将与广大员工同甘苦、共命运,紧紧依靠集团班子成员,迎接新的挑战,努力开创东航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他还鼓励员工要有信心,迎难而上,早日使东航重振雄风、实现振兴。

  昨天,罗祝平也对本报记者透露,东航的新领导班子会采取一些新措施,因为东航目前的亏损情况已经到了必须采取措施的时候。昨天记者又仔细翻阅东航的财报发现,其754.71亿元的总资产包括106.47亿元的流动资产、140.37亿元的长期投资、596.02亿元的固定资产、其他23.10亿元以及15.09亿元的无形资产。如果剔除15.09亿元的无形资产项,东航的净资产将是-3.7亿元,已经资不抵债。

  有人估算东航现在每小时都在以上千万的速度亏损。根据第三季度的财报分析师认为“在全年民航市场最旺的第三季度,东航都亏了二十多亿,估计在民航淡季、经济前景不明的第四季度,东航仅剩的11.39亿元的净资产已经难以支撑了,东航真正的资不抵债也许就在今年年底。”

  减少航班将是扭亏主要措施?

  这样严峻的状态下,新一轮的领导班子,是否能挽救东航,成为大家都关注的焦点。然而罗祝平对新举措并没有透露细节。记者问到措施里是否包括停飞部分航线,罗表示不排除这个可能,但如果涉及停飞的飞行员,东航肯定会采取妥善措施安抚他们,可能采取调线等办法。

  今年4月云南分公司部分飞行员因不满东航领导而发生的“返航门”事件仍让人们记忆犹新,但也正因“返航”的发生给东航的领导敲响了警钟。此次如果需要进一步削减航班,如何处理好飞行员的安抚工作,将是摆在东航新领导面前重要的一课。

  10月份开始,关于东航减少航班的消息就不时见诸报端。上月有境外媒体引述东航董秘罗祝平的言论表示,因需求疲软,东航自4月份以来一直在减少航班,每日约有20架喷气式客机停飞;他表示因全球性的经济放缓影响出行需求,公司正在削减不获利的航线,当前已停飞逾20架飞机,而停飞的飞机均位于二线城市的小型机场。截至6月底,东航拥有225架飞机,经营398条航线,较6个月前减少了15%。

  东航减航的高峰出现在第三季度,由于乘客减少但燃油成本却增加,导致东航第三季以22.9亿元创下亏损新纪录。从16日三大航空公司分别公布11月份的营运数据看,三大航空公司的载客量均出现环比下滑,这也是6月份出现负增长,10月份短暂反弹之后的又一次下滑。

  希望地方政府也给予补助

  中信建投李磊认为“减少航班也不是什么新消息了,今年以来东航一直在控制运力投放。只是现在新领导上任了可能动作更大一点,这对公司比较有利,可以减少亏损。目前各航空公司都在应对需求下调运力,关键要看削减运力后剩下的运力利用效率了,是否可以保证航班利用小时数,和保证干线市场等。”

  李磊表示:“明年行业需求不确定性仍然较大,预计明年行业将会有9%-10%的增长。”

  对此罗祝平说:“ 事实上,经常会有一些地理位置较为偏僻的地方政府要求航空公司开通当地的航线,而我们飞这些地方是要亏损的,我也吁请这些地方能够给我们一些补助和扶持,实现共赢发展。”

  无论怎样,从新领导上任后短短几天来看,刘绍勇已经开始了他的“三把火”,但火烧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本报记者 孙中元 王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注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