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航建议降低国内航油价格 有望获海南注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9:0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李媚玲)“海南省政府考虑为海航股份注入资金,目前正在研讨中。”周六,我国第四大航空集团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同时,为抵御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海南省政府为海航集团提供了地方发债、减少税收、贴息补贴等优惠政策。

  已获天津政府5亿注资

  据陈峰透露,目前,天津市政府已为海航集团旗下的大新华快运注资2亿元,为其金融租赁公司注资3亿元,以扩充股本金。陈峰坦言,作为非公经济的海航集团在金融海啸下压力巨大,而航空主业占集团收入70%。因此,海航正与各地方政府洽谈注资事宜。

  今年以来,航空市场需求下滑、燃油成本增加、国内又有冰雪地震奥运等不利因素,另外物价上涨导致劳动成本上涨,虽然三季度海航航空主业略有盈余,但今年全年肯定亏损,比预期增长目标差很多。

  据陈峰介绍,1—10月份,全球航空业亏损5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盈利58亿美元,今年以来的11个月里,全球倒闭了47家航空公司。

  人力成本降低10%

  陈峰认为,危机正是改革的时机,从今年6月份起海航开始实施降低成本的各项措施,通过调岗降薪等方式使集团原来几十亿的人力成本降低了10%,同时推迟大新华的上市计划。

  首先,海航管理层工资减少了30%,同时削减了奖金,而员工方面也部分实施了停薪在岗,提供其基本生活保障的措施。此外,调整管理架构,缩减管理层级,如原来3层或2层级结构现在合并为1层。

  其次,建设项目暂停,以保持现金流。同时实施开源节流,以降低成本,正现金流项目和盈利能力强的航线多做多飞,反之则做相应削减。为节油而减轻飞机重量,如减少机上杂志量,每次只给飞机水箱加水65%等。

  另外,海航为抢占高端客户群,正在大力开拓公务机市场,目前已引进15架公务机,陈峰认为,中国公务机市场潜力巨大,每年增长近1倍。

  建议降低国内航油价格

  “目前国际航油已经降到每吨不到4000元,可国内仍然每吨8000多元,这不合理。”陈峰说。

  同时,陈峰表示,在全行业需求下滑的背景下,建议通过适度放宽北京、上海、广州三大枢纽航权申请权限以及扩建机场等方式,以此拉动内需,增加航空运营量、减少亏损,另外,降低飞机、航材的进口关税和增值税、减免机场建设费等。

  据透露,海航集团旗下的大新华物流已完成烟台海运的重组,成立大新华烟台公司,成为大新华物流旗下的子公司,陈峰认为,整合航空上下游产业链使集团业务避免单一化,可以此增强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相关阅读:

    上航海航三季度共亏近7亿 航油成本增加为主因

    国内航油10月1日起每吨降570元

    马红漫:航油垄断成本应由谁埋单

  相关专题:海南航空公司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南航空公司

更多关于 航空 注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