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健司献民可能继任南航一把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09:04  证券日报

  ——党组书记李文新暂主持全面工作

  □ 本报记者 孙中元

  “群龙不可一天无首,”而刚发生人事变动的南方航空目前仍处于无人掌舵的局面。

  在本周一南方航空集团总经理刘绍勇赴任东方航空集团一把手后,谁来填补南航的人事真空,引起各界人士广泛关注。

  暂由党组书记主持全面工作

  昨天,上海一家电视台报道,说交通部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已授命主持南方航空集团工作,是总经理不二人选。记者就此询问交通部民航局和国资委,双方对此消息均未作肯定答复。

  “你问国资委吧,我们不负责人事任命”,昨天下午,对于李健即将担任南方航空董事长的传闻,民航总局新闻办这样回答记者。

  国资委新闻处工作人员的回答是:“我们目前没有收到这方面消息,任命还没有到公布的时候。”

  根据民航局网站提供的相关资料显示,2003-2006年间李健曾先后在南航北方公司以及新疆公司担任主要领导职务,2007年年初出任国家民航总局(现交通部民航局)副局长一职至今。

  南航相关人士透露,目前中组部和国务院国资委正在南航考查相关人士,以最终确定接任刘绍勇的人选。目前,南航集团暂由党组书记李文新主持全面工作。中央财大一位老师认为,李文新作为党群工作者,主管部门不大可能让他接手南航掌舵人位置。

  因而这位老师认为,南航集团新的“掌舵人”,仍可能在李健和南航股份总经理司献民之间产生。

  李健、司献民各有优缺点

  谈及李健,一航空同行认为,李健的民航管理经历主要是在新疆,缺少大城市和大公司管理经验,由其接手中国航空业最赚钱的公司面临很大挑战。

  对于南航股份公司总经理司献民,业内评介颇高,认为其能力比较强。南航一中层说道,正是在刘(绍勇)司(献民)二人统力协同下,南航才取得比东航和国航总合还好的业绩。但广州机场一位人士认为,司献民长期生活在刘绍勇的影子中,在刘绍勇东迁上海后,司献民能否依靠个人力量拨高南航业绩有待观察。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李健还是司献民上任,对南航的影响都不大,因为他们面临同样的问题,就是如何把南航做得更好,而不是象东航重组换领导后就由盛而衰。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认为,“无论换了哪个领导,南航短期内的经营策略经营思路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当然长期来看不同的领导思路会有差异,但至少短期不会有体现。”

  南航未来面临极大挑战

  对于近年刘绍勇带领下南方航空的表现,李磊认为南航的管理还可以,但也谈不上比其它几家强多少。他分析南航今年业绩优于国航和东航的原因是因为南方航空主要面向国内市场,而今年全球金融海啸影响下,只有国内市场是恢复较快的;另外今年南航业绩表现也受益于汇率收益,其主营能力还是比较弱的。

  11月三大航空公司运营数据环比明显下滑。南方航空前天公布的11月运营数据显示,载客量为494.04万人次,环比下降9.9%,同比增长4.9%;客座率为74.90%,环比下降2.1%,同比下降1.5%;总周转量为763.10百万吨公里,环比下降8.2%,同比下降3.6%。

  李磊预测“未来两年看可能南航的经营环境会相对好一些,但这还要看领导层能不能抓得住机会,能不能共同努力。”

  资料链接:

  2008年12月12日,因工作变动,刘绍勇辞去南方航空董事及董事长的职务,同时辞去董事会战略决策委员会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任及委员的职务。董事长一职暂由董事李文新先生代为履行职务。

  截至昨日,南方航空仍没有新的董事候选人提名。

  相关专题:南方航空专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南方航空专区

更多关于 南航 刘绍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