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风暴蔓延至香港航空业 港航空公司传出裁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继零售和制造业后,金融海啸正向香港航空业蔓延,赤腊角机场上月客运量只有36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跌4.7%,货运量更急跌7.5%,只处理31.7吨货物。

  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许汉忠说,环球经济陷入严峻困境,航空公司势缩小规模。另外,日前传出裁员的香港快运和香港航空,据悉解雇最少20人。

  今年旅游蓬勃光景不再,机管局19日公布,9月旅客经机场访港人数为364万,较去年同期的382万跌4.7%,客运航班数目维持约2万班,微升0.5%。但空运表现未如理想,上月货运航班由4086班减至3885班,跌幅4.9%,总货物吞吐量有31.7吨,较去年9月大跌7.5%。

  许汉忠称,美国及欧洲是香港与内地的最大贸易伙伴,但金融海啸正冲击各国经济,9月份香港往来这两个地区的空运量明显下跌。他又指内地经济也受影响,今年国庆黄金周的访港内地旅客也有减少,可见内地香港两地航空市场将持续收缩。他坦言,航空公司势缩小规模甚至暂时搁置扩展计划,未来航空业的日子将十分困难。

  身兼立法会议员的香港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副秘书长叶伟明表示,日前接获8名被香港航空及香港快运解雇的空中服务员个案,当中5至6人是前甘泉航空职员,他们对一年被裁两次感到非常失望困扰,向工联会求助找工作。他引述被裁员工称,公司当日派发解雇信涉及约20名同事。

  叶伟明称,香港航空业基调尚算良好,暂不会有大型裁员潮,反而金融、银行、证券,百货零售、饮食行业将面临裁员,香港整体的失业率也会转差。他建议特区政府推出更多计划扶助中小企业融资,也提醒中小企业的雇主要有社会责任,结业前向员工提供足够赔偿,不要贸然结业。

  香港中文大学航空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罗祥国说,金融海啸对航空业的影响可能较非典深远,因当年的冲击最严重只持续数个月,但这次经济低潮最少持续一年,甚至两三年。他又称,航空公司或加快削减旅行社机票佣金,部分倚赖机票佣金为主要收入的旅行社也会受影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香港 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