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航空回应巨额亏损传言:营业额增长6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08: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覃羿彬

  在国泰航空(00293.HK)录得6.63亿港元的2008半年亏损后,市场疑虑的目光继而投向了海航集团旗下的香港航空与香港快运。有香港媒体近日报道指,香港航空与香港快运在今年前六个月的亏损额高达4.5亿-5亿港元,股东注资迫在眉睫。

  香港航空内部人士9月18日晚间对本报记者表示,巨亏之说无从谈起。目前公司的财务部门尚未汇总营业额、成本等数字,因此利润会否是净亏损,目前不得而知。但“(香港航空与香港快运)两家航空公司今年前半年的营业额比去年同期与较增长了65%,到2008年底载客量会达到180万,比去年增长了80万人次”。该人士还称,两家公司将尽快融合海航集团的网络,进行资源共享。

  “航空燃油占航空公司成本的比重,已经上升了20%-25%,占总成本的40%-45%,成为航空公司最大的单一开支项。”9月22日,里昂证券运输业亚洲区域研究主管Robert Bruce用“烫手问题”来形容航油价格。

  这导致了商业旅行者需求的下跌,这对占大部分大型航空公司利润40%的头等舱和商务舱业务造成冲击。对此,上述香港航空人士亦表示:“由于上半年的燃油费实在很高,发展和盈利的增长要追上燃油费的暴涨,实在需要在运力上作出调整。”

  事实上,今年以来香港航空与香港快运陆续开通了包括上海、北京、大阪、冲绳等国内外航线,此前已被市场人士指出可能对公司的财务造成较大压力。然而香港航空人士表示,公司仍会坚持发展有潜力的新航线,同时善用公司资源,达到开源节流的效果。

  这意味着与海航的业务合作可能进入更深入的阶段。上述人士透露,在两家航空公司在管理和营运上,已于2007年年底把市场销售、地面服务和公司内部支援如行政、人力资源、IT等部门整合。此外,来自海航的杨建红亦在月前到任,“杨先生上任后,我们会更多利用母公司海航集团的资源,包括内地的销售将利用海航强大的销售队伍等。至于两个品牌将来统一营运,将会由股东决定,此事正在进行中。”

  但该人士对海航是否需要增资香港航空和香港快运讳莫如深,“我们的股东一直都全力支持香港航空和香港快运的继续发展”。

  随着甘泉航空的倒闭以及澳门航空的财务困境曝光,亚太区中小型航空公司的生存景况堪忧,相较大型航空,在成本上并无优势。里昂证券就预测,国泰航空今年全年将录得1.27亿港元的净亏损。Bruce指出,新航(SIA.SQ)可能是今年唯一仍会保持扩张态势的区内航空公司。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香港 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