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飞机座椅弹射系统基本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14:43 新浪航空

  主持人:俄罗斯的K36弹射系统十分出名,能进行00弹射,您能给我们解释一下这是一个什么情况吗?

  周方:K36座椅应该是目前世界上比较先进的弹射座椅之一,它能够实现0高度、0速度到最大速度能达到1400公里的救生,所谓00弹射,目前我们国内的装备大部分弹射座椅也具备这个00救生性能,00救生就是说在0高度、0速度的情况下能够保证飞行员的安全救生,就是这么一个意思。

  主持人:这种弹射系统在实际应用当中有什么具体作用吗?

  周方:您是指K36是吧?

  主持人:对。

  周方:K36它的主要性能应该说是它的高速救生性能,它的高速防护性能非常好,它能够最大速度达到1400,应该说这个目前是世界上达到救生速度最大的,像英国的、美国的基本上还没达到这个水平,它的高速救生性能应该说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咱们知道中国的军工跟俄罗斯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国的弹射系统跟俄罗斯是不是也有这种联系呢?或者中国目前这种弹射系统发展的水平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地步,跟国外相比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周方:因为早期我们弹射座椅这一块很多东西是跟着前苏联学习的,也是在他们的基础上我们逐步从引进、仿制到自行研制,应该说现在我们已经走到了能够自主开发第三代弹射救生系统,我认为我们这个座椅的救生性能,尤其是在低速00的救生性能,我觉得目前应该说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当然在高速上面比K36要稍微逊色一些,它的救生速度保险没有那么快。因为我们国内的弹射救生水平已经跻身国际第四强了,也只有美国、俄罗斯、英国和中国。弹射救生系统因为它的投入比较大,目前世界上由原来的几十家生产弹射座椅的,慢慢的现在已经很少了,因为它的投入大。

  主持人:说到救生弹射系统,还有另外一种系统也是很重要的,就是黑匣子。有一个问题,这次抗震救灾中失事的直升机上面是否装有黑匣子?

  周方:对这个问题因为我们是搞弹射救生,对黑匣子这块不是太了解,但是按道理,应该说飞机上面都应该带有黑匣子,黑匣子主要是记录一些飞行过程中的一些信息,应该说带有这个黑匣子,因为往往你在失事之后要先找到这个黑匣子,但是这次在汶川大地震米171失事之后因为在大深山里边,可能在找飞机的过程中也是花了很多周折,所以有没有黑匣子,或者说找这个黑匣子肯定也是有一定的难度。

  主持人:据说这个黑匣子是分为发射无线电信号和不发射无线电信号,据您了解是不是这样?

  周方:一般来说不是这样,黑匣子一般不发射信号,一般发射信号往往飞机上有这种失事之后,它有那个像电台这些东西,信标机,它能够发射信号,能够给搜救人员定个位。

  主持人:其实说到黑匣子也让人不仅回忆到2001年中美在南海的撞击事件,当时我们飞行员王伟驾驶的是歼82,当时它的救生系统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呢?

  周方:歼82当时装的这个救生系统,应该说是我国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初的装备,当时应该说救生性能同现在的装备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中美撞击事件之后王伟,通过他的战友说,王伟是成功弹射出来了,尤其看到降落伞打开了,但是可能由于海上救生装备,或者是这些方面的原因,可能也许因为他由于受伤,或者是方方面面的原因,因为现在也不太好给这个下定论,因为最终没有找到一些物品,可能由于种种原因,但救生船是不是没有打开,人是不是没有顺利的爬上救生船,如果是受伤的情况下很有可能发生溺水,等等,所以这个现在不太好定论,因为当时也有很多专家进行了分析,没有实物,无法考证这个事情。

  因为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初研制的装备,跟目前的装备相比,现在的装备应该说我们的水平有很大的提高了,尤其是这种海上的救生性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能够保证飞行员在海上之后能够顺利的把伞抛掉,船能够自动的打开,很顺利地爬上救生船,甚至包括它的定位,搜索营救,方方面面,应该说通过这个事件到现在应该说技术上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们的装备水平也应该说上了一个台阶。

  主持人:有没有一些具体的产品给我们介绍一下?

  周方:产品比如说我们的自动开启的救生船,或者着水之后也能够自动开启,就是携带在座椅里面,弹射之后,人椅分离之后它是跟着飞行员走的,包括它能够发出求救信号,还有包括它有一个腋下救生器,当时王伟同志穿的是一个救生背心,那个浮力比较小,现在我们采用了新的腋下救生器等等,能够提供更大的浮力,而且能够保证飞行员的头部始终是露出水面的,主要是这些装备。

  主持人:这些装备在咱们航空业当中普及了吗?

  周方:应该说得到了广泛的普及。

  主持人:很多人关心歼10,您刚才介绍的弹射救生装备,这方面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周方:这个装备是采用了一个双太控制器,能够根据弹射时候,能够对一些参数,能够对整个救生过程进行控制,就是能够根据速度的不同,高度的不同,姿态的不同,具有一定的自适应能力,第一代弹射座椅是弹道式座椅,因为最早飞机出事之后,飞行员是往往自己爬出座舱,背着伞跳下去,后来随着飞机速度的提高,飞行员已经靠自身的体力无法爬出座舱,这个时候人们就发明了弹射座椅,弹射座椅应该最早是德国。弹射座椅发明的第一代就是弹道式弹射座椅,它把人和椅子像一个炮弹一样的打出去,这是第一代,第二代是在第一代基础上增加了二级动力,使它弹射的能力更高,它从启动弹射到人椅分离是一个固定的时间,就是设好,一个固定的时间,速度大也好,速度小也好,它是一个固定的时间,到了第三代弹射座椅就不一样了,能够根据弹射时候的速度、高度的不同,然后决定从弹射启动到人椅分离按照不同的时间,比如速度大,我的人椅分离速度就长,因为我速度大的情况下,如果过早的人椅分离,伞打开,伞的动能会很大,对飞行员造成损伤。如果是速度小了,延迟时间长了,可能会错过有效的救生时间,所以在速度低的情况下尽量提前开伞,早一点开伞,在速度大的情况下延迟开伞,基本上是这么一个原理。

  主持人:就是咱们跟军用技术结合的十分紧密。

  周方: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