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航专家谈航空救生技术在抗震救灾的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14:43  新浪航空
聊天视频
 专家谈航空救生技术在抗震救灾的应用  中国座椅弹射系统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新浪航空航天频道的高端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高强。欢迎来到这里做客,这期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一航航宇救生装备公司专家周方,请他来跟大家谈一谈航空救生技术在抗震救灾中的作用,周老师您好,请首先跟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周方:网友们,同志们,大家好。

  主持人:周老师,我想很多网友还不太清楚咱们这个航宇救生公司是什么样一个情况,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周方:航宇装备有限公司是在2003年为了集中我们的资源优势,加强系统集成能力,提高我国的防护救生装备和空降空投技术研发生产实验能力,生产的产品有弹射座椅,非弹射座椅,空降空投装备以及特种车辆的智能系统,还有航天舰船等等一些装备。

  主持人:在这次抗震救灾过程当中,咱们航宇公司有哪些产品投入抗震救灾的使用过程?

  周方:这次在抗震救灾过程中,应该说航宇公司有一些产品得到了应用,但也不是太多,主要有这么几项,一个是空投用的捆绑系统。这个系统它主要是对于运输类的飞机来说,要保证货物能够整体的投放下去,同时要保证货物还要跟飞机的座舱不能发生干涉,保证载机的安全,这个捆绑系统必须还有跟飞机的滑道,能够顺畅的配合,保证物质的快速投放,这么一个系统。我们是在短短的几天内生产了几千套,运往了灾区。

  第二个产品是空调背心,因为我们的直升机以及特种车辆上面的人员,往往有时候没有空调,我们生产的一个空调背心,这个空调背心能够给人产生一个比较凉爽的感觉,这样可以使飞行员集中精力的驾驶飞机,保证安全。

  第三个产品是氧气面罩,因为这次大家知道,我们空投高度是4999米,按照一般常规是3000米以上就要戴氧气面罩,在空投物资的时候我们这些工作人员在机上停留的时间很长,没有氧气面罩的话会影响他们,对他们身体造成影响,同时也影响安全,所以我们抢制了一批氧气面罩,保证了空投人员高空供氧的问题,主要是这三类产品。

  主持人:普通意义上来说,航空救生装备一般都由什么部分组成?

  周方:航空救生装备主要包括弹射座椅,降落伞,以及飞行员的一些装具,包括头盔、氧气面罩、各种抗荷服等等。

  主持人:对于飞行员来说其中最重要的是哪些部分?

  周方:个体装具主要在平时飞行的时候,或者高空的情况下,对飞行员进行防护,在应急弹射救生的时候当然是弹射座椅和伞系统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飞行过程中飞行员和驾驶员怎么规避飞行的风险?

  周方:一个好的装备能够增强飞行员的信心,让飞行员能够充分发挥飞机的效能,你比如说我飞机能够飞很大的过载,或者说能够做很多机动的动作,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装备,没有一个好的救生系统作为后盾的话,可能飞行员就没有信心做这些高难度动作。飞行员如何去规避这个呢,第一,因为现在我们的救生装备应该说水平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应该保证在保险范围内都是能够保证飞行员安全救生的,所以第一,要对救生装备要有信心,第二,如果说在飞机无法挽回的情况下,飞行员一定要能够把握有效的弹射时机,也许零点几秒就能决定一个飞行员能否获救。

  主持人:在这次抗震救灾过程当中有一架米171直升机失事了,而且据了解航运公司有一种直升机座椅的抗毁产品,我想简单了解一下,这种座椅抗坠毁的,直升机最大的下降速度是什么样的?

  周方:我们那个座椅叫做防弹抗坠毁座椅,这个座椅能够起到防弹的作用,同时能够在飞机坠毁的时候吸能,保证飞行员不受太大的损伤,这主要是考核它能够承受多大的摔击过载,就是摔击的过载有多大。我们目前这个座椅能够抗30个重力加速度的情况下,我们的座椅能够有效保证飞行员不受重大损伤。

  主持人:这种座椅在咱们陆航部队有没有?

  周方:有的有应用,但是大部分装备还是以前老式的,尤其这种米171,可能还是原来老的装备。

  网友:直升机弹射系统很罕见。

  周方:对,因为直升机上面有旋翼,按照目前的像米171这样的飞机,很难实现弹射,必须是像K50这样的,它能够把旋翼先炸掉,炸掉之后然后能够再实现弹射救生,还有一种救生是牵引式的,就是把伞打出去之后靠伞把飞行员牵出座舱。但是直升机一旦失事的情况下,它的姿态有时候很难控制,如果难控制的情况下实施这种技术也不是很理想,所以目前国内采用这种技术也很少有。

  主持人:能不能这样理解,这种弹射仅仅限于驾驶员?

  周方:对,所以目前这种运输类的直升机可能很少用到这种救生的方式,武装直升机这种情况下可能才会用到这种技术,就跟我们只有军机、战斗机才会用到弹射座椅,我们的民机和直升机就基本上不会用到,美国也没有采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