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持续开发航空救生系统保证飞行员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14:43 新浪航空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在这次抗震救灾方面咱们航宇公司还有一些什么别的产品具体用到救灾过程当中吗?

  周方:我们有些产品,应该说是可以用到救灾过程中,但是到目前为止,因为可能还没真正的用的上。

  主持人:就是在开发。

  周方:也不是开发,可能也是我们前期没有大力宣传,或者我们没有做好推广这一块,主要还是把一些军用的技术通过军转民,然后用到减震救灾上面,主要产品比如说有直升机的吊篮,还有小件的空投系统,这次大家看到那个直升机在投放东西的过程中,往往是座舱里面放的方便面、矿泉水,这些能扔的东西就扔下去,其实直升机的有效载重量比如说是2吨的话,如果装方便面可能到不了2吨,因为方便面占的体积很大,可能只装了1吨,但是有吊篮的情况下,我就可以有效的发挥直升机的有效载重,而且非常快捷,到了那里可以通过自动翼解脱,可以把吊篮和吊网投放下去。

  第二个就是小件的简易的空投系统,很快能够进行包装,能够投放,就是简化后的,适合于救灾使用的。

  还有一个就是直升机的担架悬挂系统,因为目前直升机如果说没有这个悬挂系统的话,担架上去之后只能平放在直升机的地板上面,如果有悬挂担架之后可以像高低床一样的,可以放很多层,而且也给医务人员配备了有一些比如说挂吊瓶的,可能运输更多的伤员,这样能够保证伤员更快更多的运送。

  第三个就是能够提供油料和水的运送平台,跟直升机配套使用的。

  第四个,我们还给提供一些救生用的抛绳器,这个抛绳器尤其在山区,在悬崖峭壁,尤其在我们的公路,被堵塞之后我们的部队要翻山越岭,可能遇到有一些难过去的,我们通过抛绳器,类似大家登山运动那种,这样能够使救援人员快速的前进,同时配合水面,配上水面的浮具之后我们还可以实施水面的救援。我记得有一次我看到发生洪水之后,有几个人就困在一个孤岛上面,后来武警战士要游过这个洪水然后去游到孤岛,背着绳子游过去。但由于水流比较急,我们这个战士是几个人轮流上,最后才把这个绳子拉到了孤岛,其实如果有我们这个抛绳器的话,我们就可以很方便的把绳子运送过去,这是一个方面。

  还有一个就是背心,空调背心,空调背心不仅仅能够给直升机飞行人员,包括一些特种车辆的人员,能够提供一个凉爽的环境,同时它还能提供一定量的饮用水。

  第六个就是提供头部防护,包括头盔、面罩。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东西就是抗休克裤,我们都知道如果出现外伤,失血,很有可能导致人员的休克,而且死亡也有可能,抗休克裤它就是把受伤人员的下肢和腹部加压,保证血液在下肢和腹部循环的速度降下来,大量的血液保证在人的头部,心脏,肺,这些器官的供血,这样能够争取宝贵的时间,使他得到有效的救治。

  我记得这一次有一个叫陈坚的,他在救出之前应该说他是非常清醒的,一直在跟救援人员,跟那个记者在对话,但后来救出之后很快他就去世了,为什么?通过我自己分析,我认为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因为他在里面压着的时候,他的下肢是压着的,这时候他血液主要在头部和器官之间进行循环,然后一旦压在身上的水泥板,预制板去掉之后,血液就很快进到下肢,加上受伤失血,把器官的血减少,就会很快导致休克。所以我们公司还研制了抗休克裤,能够对抗震救灾人员,应该说能够发挥大的作用。

  还有一个就是充气夹板,大家知道我们现在目前夹板对于骨折的人员往往是木夹板,这个木夹板有这么几个弊端,第一个,因为我们人员的骨骼外形都是不规则的,往往为了固定这个夹板,往往里面要塞很多辅料才能固定住,固定过程中可能松紧程度也不一样,在搬运过程中可能一碰,可能对骨折也会有影响。充气夹板它能够很有效地让充气夹板跟肢体有效的接触,而且能够保证肢体的受力均匀,而且在野外非常方便携带,也能够非常方便的对受伤人员进行固定,所以这个也应该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

  第八个就是水上救生产品,就是说有些救生背心,腋下救生器,包括多人救生船,我们现在南方正在发生洪水,应该说这些也对这些灾害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

  主持人:本次高端访谈栏目到此结束,谢谢关注,下期再见。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