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航空摄影技术并不输于国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18:46 新浪航空

主持人尹俊:具体某一个地区某一个细节的航摄状况在相关的救灾单位来说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它会拿来作为参考,作为一个修路或者是空投物资的参考,还可以了解灾情的情况。

  李卫华:对。

  主持人尹俊:这里有很多网友的提问可以请教一下专家。

  网友:请教专家,我们目前航拍的技术到底是什么水平?

  李卫华:目前航空摄影的技术在全世界应该是算比较领先的,现在我们最好的设备有数码相机,全世界最好的数码相机国内差不多有一半。还有激光扫描仪。但是侧视雷达这个技术我们国家目前还处于试验阶段,没有正式应用。

  主持人尹俊:有些国家您刚才也说了有卫星照片,卫星照片和我们自己开飞机自己去遥感的照片,会有不一样的地方吗?有没有这种情况,必须得咱们开飞机去遥感这个卫星照片表现不了的东西?

  李卫华:现在卫星经常经过社区上空的时间是固定的,必须多少天经过这个上空,经过上空的时间也是有限的。还有就是卫星覆盖范围,如果覆盖范围大一些,分辨率受到影响,覆盖范围大,下边的东西看不清楚。如果你让它分辨率很高,0.1米的间接卫星,它下面的覆盖范围是很小的,就跟你用望远镜看远处的东西一样,目标搜索的地方很小。

  网友:请问一下专家,你们除了救灾之外还进行过其它什么项目吗?

  李卫华:我们除了救灾之外,咱们通过航空的这些飞机干了通用航空业务,大部分几乎都是在从事航空探矿、护林防火、抢险救灾、农林植保等。

  主持人尹俊:很全面的工作。

  李卫华:对。

  网友:这次执行灾区的航摄和拍摄奥运圣火在珠峰的传递,哪个难度更大?

  主持人尹俊:这也应该是从技术的角度来问。

  李卫华:难度大小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尹俊:其实可以分别说一下。

  李卫华:主要在珠峰这边拍摄,难度就是西藏那边的机场比较少,离机场特别远,我们珠峰离拉萨贡嘎机场有400多公里,一来回路上有2个小时。如果一旦出现问题,那边是找不到备降机场,带来很大危险。还有珠峰这边的天气条件,8000米高度,印度洋那边的气流,对我们的飞行也提出了一个挑战。这是珠峰的难度。

  主持人尹俊:灾区的难度,您刚才说到天气什么,还有其它的吗?

  李卫华:灾区这边难度一个是空域协调,因为这次军队的飞机在那里执行任务,高度差不多。主要是天气原因。

  主持人尹俊:因为对天气要求比较高,必须是晴天拍摄。

  网友:李先生,您看到国外提供的相关拍摄资料之外,对比分析您觉得我们在什么地方可以改进或者是觉得我们还可以更加去完善,他们比我们强在哪儿?

  李卫华:其实航空摄影现在不输于国外,当然卫星这一边,我们现在跟巴西的中巴遥感卫星,分辨率可以达到2.4米,但还是有差距的,我们还在努力。

  主持人尹俊:分辨率有一些差距。除了分辨率之外,您觉得其它方面如果要挑,有什么差距?

  李卫华:还有新技术方面,因为几乎我们现在航空摄影用的这些设备大部分都是进口的,目前我们数码红外摄影相机国内现在也有,刘新林院士终于研制出来适合国产的SWDC数码相机。

  主持人尹俊:这是比较适合国产的。

  李卫华:适合国产,因为国外的数码相机焦距都比较长一些,都是在100多毫米以上。他研制的数码相机焦距是50毫米,因为宽幅比较大,视场角大,高成精度要高一些。

  主持人尹俊:您是来自一航的一个工作人员,一航其实对于我来说,我可能之前没有准备这场访谈,对一航的了解不是很多。能不能给网友介绍一下好多次航拍任务的执行者一航?

  李卫华:这次一航试飞院这边进行了好多相关的工作。

  主持人尹俊:像咱们一航试飞院一般都做什么工作?

  李卫华:试飞院主要是咱们国内唯一的一个飞机试飞进行的科研机构,我们中飞通用航空公司是隶属于一航下边的一个企业。现在一航下边一共有3家通用航空企业,包括贵州的双阳,还有中飞通用航空公司,咱们国家一些大型的建设,葛洲坝、三峡水库、青藏铁路选线都是中通公司承担的任务。

  主持人尹俊:都得去勘探。

  李卫华:修之前必须做设计,设计之前必须要有图,图必须用航拍的方法来得到。

  主持人尹俊:所以我发现工作都是一些重点的项目,需要去拍摄一些很重要的东西,我现在才知道对于一些很重要的项目,比如青藏铁路、珠峰、灾区的勘探都和航拍有很大关系。

  李卫华:我们中通航空就是为国家基础建设做服务的。

  主持人尹俊:像航空拍摄也是一个科普方面的问题,它除了可以在重大项目或者是重大的工程上做一个勘探或者是拍摄提供一个草图的东西之外,还有哪些用途?或者是哪些可以给老百姓用到的地方?

  李卫华:我们可以做到纵摄影像图,可以做纠正,因为普通照片是放射状的变形,有一些控制点,对这个影像进行纠正,出来的照片是没有变形的,然后我们可以挂到这里比较美观,交通旅游可以用。主要是城市规划这边用。

  主持人尹俊:城市规划用得多。

  李卫华:对,用得比较多。

  主持人尹俊:用途很广泛。

  李卫华:还可以做三维的电子地图。

  主持人尹俊:比如我们在网上看到的google map。

  李卫华:实际上用的好多是卫星拍摄的照片,大部分用的是高分辨率的航空摄影的照片。

  主持人尹俊:我们今天也是长知识了,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45分钟的访谈到这里也接近尾声了,很多网友在网上讨论得很热烈,大家都是一些航拍的爱好者,也是关注灾区的一些网友,谢谢大家的关注。

  最后,不知道李先生有什么想跟网友说的话。

  李卫华:我想对灾区的同胞讲一句,无情的灾情夺去了我们的家园,我们一定要坚强、努力,我们一定要重建美好的家园。

  主持人尹俊:

  也谢谢你们,谢谢您做客新浪,也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