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去年曾对汶川一带进行过航空摄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18:46 新浪航空

  李卫华:还有一个难度,这次在四川这边航拍的飞机用的是赛斯纳的208大篷车飞机,是非密封仓飞机,我们这次航拍的高度是6000多米,飞机员和我们后边的航摄人员必须要吸氧才能工作,对人员身体条件有要求。

  主持人尹俊:可以说这是对技术人员的要求。说到这儿,我们也刚才讨论到难度,说到难度,对天气的要求您可以展开再跟我们说一下,因为刚才说天气的影响也很严重。因为一开始可能因为天气的原因,第一次没有飞成。当时天气是什么样的?我们在等待一个什么样的天气?

  李卫华:我们这边航摄的理想天气必须是碧空无云的天气,下边没有云。地形图每张片子之间要全都连起来,两张片子当中有60%的重叠,我们能够看到立体,最后立体模型可以出来。像中央台转播的时候我们看到三维电子立体模型,都是由于它有重叠。

  主持人尹俊:所以才可以形成大面积的一个图。

  李卫华:对。

  主持人尹俊:所以必须是碧空。

  李卫华:可以比喻一下,这两张相邻的片子,我左眼看左边这张片子,右眼看右边这张片子,这样看过去之后我们拍过的片子就会形成立体。

  网友:因为这次救灾,美国也表示要给我们中国提供他们的卫星所拍摄下来的照片。您觉得他们的照片用处有多大呢?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照片?

  李卫华:据我所了解美国的商业卫星分辨率是比较高的,全球应该是最高的,它的间谍卫星距离可以到0.1米。

  主持人尹俊:相当于1米的十分之一。

  李卫华:商业用途有一个“快鸟”卫星,它的分辨率在0.61米,可以提供商业用途。可以向他进货,花钱去买。

  主持人尹俊:所以他们这次提供的救援照片,也能对灾区起到作用。

  李卫华:对,遥感卫星,这次美国有,日本提供的是雷达卫星,能够穿透云层。因为灾区这边经常是云雾缭绕,我们卫星经过上空的时间是有限的,如果经过上空的时候,下边有云覆盖,可见光这部分的影像我们还是无法得到。

  主持人尹俊:像这些照片您有机会能看到吗?

  李卫华:可以看到。

  主持人尹俊:您看了之后,跟咱们对比一下,您的感觉是什么?

  李卫华:他们拍的也是比较清晰,但是高成精度差一些。

  主持人尹俊:可能对抗震救灾也有帮助。

  李卫华:也有帮助。

  主持人尹俊:今天我看到李先生带来了很多图片,桌上摆满了图片,能不能挑几幅给我们介绍一下,都是什么样的图片,上面都是什么内容?

  李卫华:这一张片子是我们的数码相机,拍得比较清楚。这是我们在一万米左右高空拍的罗布泊地区的一个数码航空摄影的照片。

  主持人尹俊:颜色不同,有白色的部分,有黄色的部分。

  李卫华:这是可见光部分的,我们看到什么样,它实际上就是什么样的。下边可能是沙滩,这些都是沙滩,这边应该是盐碱地。

  主持人尹俊:所以也是在一个很高的位置拍的。

  李卫华:这边这两张图是一样的图片。

  主持人尹俊:一张红色,一张绿色。但是同样的两张图片。李先生,能给我们解释一下这两张图片一模一样,但是一张绿,一张红,这是什么原因?

  李卫华:这实际上是我们同时拍的,数码相机同一个时间拍的。这张片子是红外照片,这张是彩色照片。

  主持人尹俊:同时拍是同一个机器拍的吗?

  李卫华:同一个机器拍的,因为数码相机现在可以同时获取有彩色波段、全色波段。

  主持人尹俊:为什么用红外拍出红颜色的东西?

  李卫华:红外一个是我们可以识别一些目标,比如用于军事目的,揭穿伪装。

  主持人尹俊:如果有军事的设施可以揭穿。

  李卫华:绿色的树木显示是红颜色。

  主持人尹俊:如果是有生命的绿色是红颜色,如果是无生命的绿色……

  李卫华:会显示蓝色。

  主持人尹俊:这两幅可能不是灾区的图片,咱们能给网友展示两幅灾区的图片吗?

  李卫华:这一张是灾区的图片。

  主持人尹俊:这是灾区的哪个位置?

  李卫华:这是灾区的汶川到映秀道路上的滑坡。

  主持人尹俊:哪个是道路?哪个是滑坡?

  李卫华:这是一条道路。

  主持人尹俊:道路是走到这个位置就被塌方给埋起来了。其实本来这是一条通的道路,是沿着这条江。这是江边上的公路,但是这个地方山塌下来了,把公路给埋起来了,所以网友也能看见。这是当时航摄的图片之一。

  李卫华:实际上去年5月15号到5月20号,我们正好对汶川地区进行过一次航空摄影。当时正好是咱们灾区理县到茂县,汶川一直到映秀。我们拍了一个选线,刚好是这个地方,去年的5月份。这一次拍的资料,道路什么的,我们可以做一个灾后的评估,有哪些地方变现。

  主持人尹俊:就是去年5月份执行过一次拍摄。

  李卫华:今年震后之后拍摄过一次,可以把这两个资料对比一下。

  主持人尹俊:就知道损失的情况,是灾情的比对。您刚才说飞行员或者是工作人员去拍摄的时候得吸氧,这是空气太稀薄的原因。

  李卫华:对。

  主持人尹俊:除了吸氧是对身体的要求,拍摄人员还有什么要求?

  李卫华:还有技术的要求。因为空域不好协调,经常不是按我们预定设计的航高来飞行,他必须在空中要及时做出决定、决策,下一个点我们飞哪条线,30%、60%的重叠能够满足,空中要及时做出决策。

  主持人尹俊:身体好,然后要有决策能力。

  李卫华:技术要高。

  主持人尹俊:还有什么要求?

  李卫华:这次我们派出的机组也是最强的,我们这边现场两个负责协调的,有1500小时以上的飞行经验的,然后是武汉大学毕业的大学生。

  主持人尹俊:我看还有一些小图片,这些小图片是什么呢?也给我们介绍一下。

  李卫华:这是我们在飞汶川地区,汶川的西边我们可以看到是雪山,5000米以上的地方。就在汶川附近。这是飞机前边的螺旋桨。

  主持人尹俊:这是下面的雪山。

  李卫华:离汶川特别近。是这次5月16号航拍的。我们在飞机上,摄影员拿着自己的数码相机拍的。

  主持人尹俊:自己专门做了一个纪念。今天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我们看到了从灾区航拍的一些东西,使网友长了很多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