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上报大飞机项目生产基地选址建议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08:35 中国新闻网

  随着中国研制大飞机项目的主体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商飞”)的挂牌,大飞机相关项目的研发、零部件和总装基地的选址,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昨天,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内部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上海市方面曾经递交一份关于大飞机相关几个基地选址的建议报告,目前,这几个基地还需要经过中国商飞的评估。

  上述建议报告称,大飞机项目的研发基地设在上海闵行紫竹科技园,零部件基地设在临港产业区,而总装基地设在浦东机场。

  不过,关于大飞机项目各基地的选址,最终还需要中国商飞评估后决定。春节前后,上海市曾组织专家评审团和城市规划专家,对大飞机项目相关基地进行过评估。

  据记者了解,大飞机项目的研发基地主要任务是做飞机制造、组装前的设计工作。而ARJ21飞机前总设计师周济生告诉记者,设计中心主要集中设计人员,还有一些设计装置设施。

  另外,还可能进行一些国际合作,因此将设计中心放在交通便利的地方比较好,甚至可以放在市内的写字楼中。

  而上海闵行紫竹科技园目前的定位主要是,为ARJ21建立备件中心、客服培训基地等项目,距离市中心还比较远。

  临港产业区则位于上海东南长江口与杭州湾交汇处,占地近300平方公里,定位于以现代装备产业为主体的国家级制造业基地,它是随着洋山港的建设而建立的,从功能上划分为五大片区,其中综合产业区的产业导向就包括飞机零配件制造、飞机发动机及其零件制造、飞机维修等。

  目前,已有国内外物流商、机械制造商以及电子仪器制造商落户临港产业区,“今后,一些飞机零部件生产也可以在临港产业区集聚。”上述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高层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临港产业区不仅临海(洋山港),而且在浦东机场南面20公里左右,如果大飞机的部分零部件生产和总装基地分别放在临港产业区和浦东机场,也便于大飞机总装时零部件的运输以及大型进口部件或者发动机通过海路进入总装基地。此前,在空客A320飞机在中国选择总装基地时,临港产业区也曾投标。

  不过,一位航空业内专家指出,如果大飞机的总装基地放在浦东机场,能否得到对航空安全监管的许可是一大变数。因为目前浦东机场的航班量非常大,而大飞机总装后的试飞必然会占用一定的空域。“上海浦东机场毕竟不是天津滨海机场,航班密度不可同日而语,届时如何处理大飞机项目与民航航班的关系,将是一个问题。”

  上述高层透露,目前,与大飞机相关的几大基地究竟花落何处,现在还没有定论,需要等待中国商飞的评估结果,他们也会对土地价格、运输费用等成本进行综合考量。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通报称,经国务院同意,新组建的中国商飞由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至此,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央企由150户调整为151户。陈姗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专题:中国大飞机之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