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启动大飞机近20项关键技术科研攻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06:03 新京报

  “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对于刚刚于11日挂牌成立的中国大型客机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庆伟表示。作为中国国产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大飞机研制已进入实体操作阶段。

  多元化融资

  中国商飞总经理金壮龙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民资、外资也可能参与今后大飞机的研制生产,包括机载部分、零部件生产,会有国外供应商参与。

  根据《大型飞机方案论证报告》,国产大飞机项目初步测算投资研制经费约600亿元。而此次中国商飞公司注册资金为190亿元。

  对此,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航空技术所副所长刘景刚认为,引进民营资本的意义不仅是解决资本难题,更重要的是要引进市场化运作机制。

  据透露,目前有多家航空制造商正在与中国一航等方面洽谈,争取以合作的方式参与大飞机研发项目。

  加快行业整合

  同时,以大飞机项目为契机,中国一航与中国二航的整合也开始进入倒计时,据透露,国内两大航空集团最晚将在今年8月份进行资产整合。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则以旗下上海飞机制造厂、中航一飞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中航商飞等都将并入中国商飞。

  大飞机项目专家论证组成员分析称,大型客机研发的产业链很长,可以带动机械制造、电子、冶金、化工、材料、能源、信息和计算机等许多基础产业和高新技术的发展,并带来巨大的产业升级机会。

  据了解,过去的一年里,与大飞机研制相关的一些关键技术陆续有所突破。其中包括去年4月在西安启动的全球吨位最大的模锻液压机项目和今年4月宝钢集团研制出的大型飞机起落架用钢和钛合金结构用钢。中国商飞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已经启动了近20项关键技术科研攻关。(记者李媚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