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撰文展望中国国产大飞机研制之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06:17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撰文展望中国国产大飞机研制之梦想
曾经的国产大飞机之梦-运十

解放军报撰文展望中国国产大飞机研制之梦想
国产大型飞机对中国国防大有益处。

  本报讯 5月11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宣告成立。根据温家宝总理在大型飞机重大专项研制工作有关会议上的讲话,新华社播发了《温家宝: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一文,本报摘发如下。

  文章共分三部分,一是充分认识实施大型飞机重大专项的重要性。大型飞机重大专项已经立项了,中国人要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制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飞机。让中国的大飞机飞上蓝天,既是国家的意志,也是全国人民的意志。我们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做成功,实现几代人的梦想。这不仅是航空工业的需要,更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大飞机研制会带动一批重大领域科技水平提升,将使中国整个客机制造业向更高领域迈进。

  文章第二部分阐述了研制大型飞机应正确认识和处理的几大关系。研制大飞机应正确认识和处理安全性同经济性的关系,安全性和经济性相统一,从方案制订一开始就要非常明确,并把这个指导思想贯穿到设计、工程、验收和产业化等各个阶段;应正确认识和处理自主创新同利用全球科技资源的关系,要把自主创新同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起来,突破制约大型飞机发展的关键技术;应正确认识和处理体制机制创新同发挥现有技术、人才、企业作用的关系,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大锅饭”体制,必须坚决打破,同国际接轨、有利于集成和激发各方面自主创新活力的新体制、新机制,一定要建立起来;应正确认识和处理研制攻关同实现产业化的关系;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府主导同市场机制的关系。

  文章最后强调了集中精力做好大型飞机重大专项的实施工作。研制大型飞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世纪做出的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决策,我们的研制工作一定还会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只要我们有百折不挠的决心和钢铁般的意志,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自主研制的大型飞机翱翔蓝天的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