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状告东航返航飞行员要求追究刑事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0:35 都市时报

  “原以为飞机要降落了,我已经清晰地看见了机场的跑道,后来飞机在机场上空转了个圈,就飞回昆明了。”黄先生说,他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情形,由于陪同公司老总陈某到西双版纳洽谈业务而遭遇了飞机返航事件,黄先生和陈总认为飞行员“置乘客安危于不顾的行为对乘客安全造成影响”。

  昨天(4月22日),黄先生委托了律师,要求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当日航班飞行员的刑事责任。据悉,控告飞行员危害公共安全的案件,在全国属于首例。

  在控告信中,黄先生写道:“2008年3月31日,我与矿业公司的陈总乘坐东航云南分公司18时40分从昆明飞往西双版纳的MU5716航班,当飞机已飞抵西双版纳机场上空准备降落时,该航班机组为发泄对东航公司的不满,在完全可以安全降落的情况下,不顾全机100余名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突然拉高机头,飞机在数千米的高空发生剧烈颠簸,随即驾机返回昆明。我们及同机乘客以为发生了什么突发事情,万分恐惧,空中惊魂30余分钟,直到飞机在昆明机场降落后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据黄先生回忆:“对于到了西双版纳上空又突然返回昆明的原因,当时机组人员并没有向乘客说明。空姐告诉我们,可能是天气原因。回昆后,我们被安排在机场候机厅等候。我们只得于第二天乘坐川航的班机去西双版纳。本可以按期进行的谈判也不得不改期。”

  黄先生认为,飞行员以牺牲乘客的权益作为与公司谈判的筹码,是不可原谅的。于是,黄先生委托了云南大韬律师事务所的伍开国律师为其代理此案。

  伍律师认为,根据《刑法》的相关规定,首先,当次航班的飞行员明知其行为有可能会发生飞行安全事故,危及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或公私财产安全的严重后果,主观上仍持放任态度;其次,在客观方面,当次航班的飞行员采用了使飞机在数千米的高空发生剧烈颠簸等方式达到违规返航的目的,使飞机在燃油有限的情况下,人为延长了滞空时间,大大增加了发生飞行安全事故的机率,严重危害了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实属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黄先生表示:“在向相关部门递交控告信后,下一步,我将提起民事诉讼,向东航索赔精神损害抚慰金。”

  黄先生的控告是否成立?举证是否属实?有关部门会不会受理?东航对此事有何看法?本报将继续关注。

  记者 洪扬 实习生 何永洁

  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昨对东航事件作出处罚,5月4日起——

  东航被停飞昆明至版纳大理航线

  核心提示:4月26日起,调减东航昆明至丽江、香格里拉、芒市、临沧、普洱、文山部分航班,每天减少20班次。

  央视晚间新闻 依据民航局对东航航班返航事件的处罚决定,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昨天公布了东航的具体处罚决定。

  从2008年5月4日起,停止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昆明至西双版纳、昆明至大理航线的经营权。所停航线交由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深圳航空公司、祥鹏航空公司、西部航空公司经营。

  从2008年4月26日起,调减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昆明至丽江、香格里拉、芒市、临沧、普洱、文山部分航班,每天减少20个班次。

  同时,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要求东方航空公司做好已售票旅客的退票和签转工作,并要求接替经营的航空公司抓紧时间完成运力安排和时刻协调工作,以维护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和满足社会需求。(潘红梅/整理)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