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中国公司召开08环保大会促进环保科技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15:30 新浪航空
空客中国公司召开08环保大会促进环保科技发展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环保大会于4月16日在北京举行。空中客车联合中国政府和中国航空业倡导共建绿色民航业。

空客中国公司召开08环保大会促进环保科技发展
    中国环境保护部官员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赞赏空中客车提出的建设绿色航空业的倡议并期望中国航空业为环保做出积极贡献。

    空中客车公司公共及传播事务高级副总裁奥乐向与会者讲解了空中客车公司的环保理念和愿景,并向中国合作伙伴、供应商和有关各方发出倡议,号召各方共同努力,为把航空业建设成为环保型行业做出贡献。

    在空中客车中国公司,多年来环保已经成为公司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2007年,空中客车中国公司的一个节能项目获得了空中客车公司总部的嘉奖。图为空中客车公司公共及传播事务高级副总裁奥乐(右)为获奖的中国员工

  新浪航空讯 2008年4月16日,空客中国公司召开了2008中国环保大会。出席此次会议的有中国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副处长冯燕女士;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运行控制中心副总经理杜宣先生;空中客车公共与传播事务高级副总裁奥乐博士。

  主持人米晓春:欢迎大家参加中国环保大会。

  这一次的“空中客车中国公司环保大会”是中国环境保护部和空中客车一起举办的。空中客车一直致力于成为一个环保企业,空客中国也希望我们的合作伙伴、供应商和客户共同合作,使航空业成为一个绿色的航空业。

  在进行讲解之前,首先介绍一下与会的各位嘉宾。

  首先是中国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副处长冯燕女士;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运行控制中心副总经理杜宣先生;空中客车公共与传播事务高级副总裁奥乐博士。奥乐博士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也是专门来开今天的环保大会。

  博龙先生大家已经非常熟悉,是空中客车高级副总裁和空中客车中国的总裁。

  另外,我也自我介绍一下,我是空中客车中国企业资讯副总裁。

  大多数今天来的媒体朋友已经非常熟悉,再次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环保大会。

  下面我想邀请环境保护部的政策法规司的冯女士发表讲话。

  冯燕: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非常高兴来参加“空中客车环保大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大家都知道环境保护是各国共同关注的一个重大的问题,中国政府对环保一直是非常高度重视,在今年中国全国人大和政协两会上,污染减排被列为关系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而且在今年的政府机构改革中,环保总局也提升为环境保护部,也是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环保的一个决心和力度。

  中国政府现在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措施能否得到真正的落实,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特别是企业的积极行动。像一些大型企业、跨国企业在这方面应该发挥率先表率作用。所以,今天非常高兴参加空中客车的环保大会,也希望更多的一些跨国公司在这方面对环保做出更多的贡献。

  下面我借此机会简要介绍一下中国政府的环保形势和一些基本的主要环境政策。

  在中国政府的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提出两项约束性的环保指标,到201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主要是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这两项指标,还有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外公布了这两项指标,是首次出现了“双下降”。2007年与2006年相比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了4.66%,化学需氧量下降了3.14%。去年10月份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在分析前进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的时候指出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这也是中国政府首次在党的代表大会上报告中首次很明确地提出来。

  从当前的环境形势来看,我们的水污染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城市空气的污染环境,酸雨的影响占我们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去年社会上比较关注的还有太湖蓝藻的爆发。去年“两会”期间,新华网有一个大型的专题调查,超过90%的网民认为环境形势非常严峻,认为环保工作极其紧迫、刻不容缓。

  去年4月份,中国政府召开了一个节能减排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亲自部署节能减排工作,要求把节能减排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同时成立了国务院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由温家宝总理担任,副组长是分管副总理,成员是各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同时国务院还印发了节能减排综合性的工作方案,在方案里边提出了很多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提出了45条政策措施。同时在十七大报告中,我们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目标,这个目标大家可以关注一下,也是第一次提出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人均GDP到2020年翻两番的目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温家宝总理提出今年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一年,务必增强紧迫感,加大攻坚力度,力求取得更大成效,提出了十大任务。现在来看污染减排的主要措施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概括:一个是结构减排,一个是工程减排,还有管理的减排、政策减排。

  结构减排,主要是调整一些产业结构,主要是对落后产能进行淘汰。2007年我们淘汰和停产整顿了2000多家污染严重的造纸企业,关闭了一些化工产业,同时关闭小火电机组达到1400多万千瓦。

  工程减排,主要是通过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还有对脱硫机组装备的建设。2007年全国兴建城市污水处理厂482座,城市污水处理率提高60%,全国脱硫机组装机容量达到2.66亿千瓦。

  管理减排,我们提出要加强环境立法,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也强化环境的执法。就像温家宝总理提出得那样,我们的环境执法应该像钢铁一样强硬,而不是像豆腐一样软弱。

  第三,要严格环境准入。大家都关注到前几天,我们刚发布了一批环保的标准,源头上控制这些污染企业。最近我们在政策创新上也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提出了一批环境经济政策,比如说绿色信贷的政策,环保部跟金融部门加强信息沟通,我们给他们提供一些企业环境信息,供银行对企业贷款的时候作为一个参考的依据。同时我们也加紧研究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税收,提高排污的收费,在一些领域和重点行业准备开展绿色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试点。同时,对上市企业加强对环保核查和信息的披露,等等,还有政府绿色采购。

  最后,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它在社会里应该承担的一个很重要的责任就是社会责任。企业在创造利润的时候,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他们还要承担社会责任,社会责任应该是包括了环境保护的责任。跨国公司具有技术、管理、理念上的优势,应该率先履行环保责任,将社会责任纳入企业的发展战略,模范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的标准。我们也非常赞赏空中客车公司提出建设绿色航空业的倡议,也期望中国的航空企业为环保做出积极的贡献。希望空中客车跟普玛江塘乡小学的合作,为国家培养出更加有社会责任感的各类人才。

  环保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应该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更加舒适的生存和生活环境,为更加美好的明天携手,我们一块儿共同做出我们的努力和贡献。

  谢谢大家!


现场视频:
  • 视频:空中客车公司2008环保大会倡导绿色科技

  •  
  • 视频:空客中国公司2008环保大会促进环保科技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空中客车携A380亮相范堡罗航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