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分析飞行员短缺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08:37 北京晨报
业内人士分析飞行员短缺是主因
昨日,郑志宏拖着一行李箱的材料来到法庭。晏蓬/摄

  -业内析因: 飞行员短缺是主因

  事实上,飞行员和航空公司的矛盾来源于国内航空市场不断扩大的需求。正如一位业内人士称,民营航空公司的进入及市场经济和民航旧体制的矛盾,才是这场飞行员风波的主要根源所在。

  “现在发生的事,正是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一个现象的复制。”一位曾经是军队飞行员,现已离开飞行行业的资深人士说。

  据该人士介绍,早在90年代初,国内航空业不断扩大之时,国营航空公司就以现在同样的方式到军队“挖墙脚”。而那时军队飞行员的月工资仅仅在1000到2000元左右,航空公司的待遇则高出近10倍。在如此高利润的诱惑下,很多飞行员动摇了。

  “那时候空军从来没有提出过索赔。现在市场经济不断深化,民营航空公司出现后,国营航空公司面临着同以往空军相似的问题。现在辞职遭遇索赔的飞行员,如果与民营航空公司达到了共识,赔偿实际上就成了民营航空公司给国营航空公司的‘转会费’。实际上是国有航空公司与民营航空公司之间的博弈。”该人士说。

  有资料显示,中国民航业的经济总量正以每年12%的速度增长,每年飞行员的缺口达500人。而业内人士给出的数据更为惊人。安阳神鹰航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王凡奇称:未来5年到10年,中国可能会有3万名飞行员缺口。

  据了解,目前国内输送飞行员的主要基地位于四川省广汉市。坐落在那里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成立于1956年,52年来共输送飞行员1.3万名,占民航飞行员总数的90%以上。

  “飞行员培养机制有待优化。”王凡奇说。5年前,王凡奇就有了要发展国内航校培训市场的计划,但是始终没有发展起来。尽管企业有资金、有场地,而且又是生产培训飞机的基地,但是国内相对垄断的飞行员培训机制,让他一直没有把这项计划具体实施。“培训飞行员不是小事,民航总局考虑安全问题,这个可以理解。”王凡奇说,不过随着国内航空市场的不断扩大,相关的民营培训窗口要不要打开,值得探讨。 晨报记者 邹乐

  业内呼吁

  给飞行员更多人文关怀

  记者前天电话联系到某国营航空公司飞行员张毅(化名)时,已是晚上10点30分了,张毅刚刚从父母家把孩子接了回来。面对等待了很久的记者,他很委婉地提醒采访要“短暂”一些,因为明天还要早起。

  张毅给记者描述了他一天的飞行生活:每天早上4点40分,定时起床;5点10分,来到班车点乘车;6点15分到达公司吃早餐;6点50分到达飞机前。“飞机是7点50分起飞,按照要求,飞行员必须提前一个小时到达飞机前。”

  这一天,张毅一共有4段飞行任务。最后一段落地的时间为4点50分。“5点从机场出来,25分钟到达公司,交飞行资料,5点30分回家。赶上下班高峰,一般需要1个小时30分钟的时间,7点钟到家。”张毅说。

  按照相关的规定,飞行员每天的飞行规定不能超过8小时,每周不能超过40小时,每月不能超过100小时,一年不能超过1000小时。“航空公司确实会遵守这个规定,但是我们的飞行时间基本是上限,每年飞999小时很正常。”张毅认为,飞行员是个特殊的行业,需要充足的体力,航空公司如果让飞行员按如此高的上限飞行,就应该提高相应的待遇,或是给予相应的人文关怀,避免飞行员产生“我的工作就是机器”这样的情绪。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