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加强空间载荷技术研发增强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2:56 中国新闻网
中国航天加强空间载荷技术研发增强核心竞争力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吴艳华、中共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右一)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成立揭牌。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社西安四月十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卫星、飞船等空间飞行器的主要研制机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近日以其位于西安的五○四所为基础正式组建成立该院西安分院。

  业内颇负盛誉、以空间载荷研制见长的五○四所此番升格,旨在引领中国空间载荷技术创新和产业规模化发展,也突显出中国航天将进一步强化空间载荷技术研发,增强中国航天的核心竞争力。

  空间飞行器通常由平台系统和有效载荷系统两大部分组成,前者用于提供航天器在轨运行控制、电源、结构、环境等各类通用、基础保障条件与功能,后者则是完成航天器各种专项实际应用功能包括通信、导航、遥感、气象观测等所需各类设备的总称,它是航天器系统中,更具多样性和更新变化最快的部分,是直接获取实际应用效益的关键。

  随着中国卫星平台技术的日趋成熟,有效载荷已成为影响和推动中国航天技术应用与发展最活跃、最直接、最需要加快创新步伐的因素,并对中国空间飞行器系统技术后续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主导作用。专家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成立西安分院,加强空间载荷技术研发,将加快形成综合实力强大的空间飞行器有效载荷研制与产业化基地,提升中国航天器载荷系统研发效率、创新集成能力和产业化水平,推进中国航天活动实现更快速、更全面的进步。

  建所四十三年的五○四所是中国空间飞行器有效载荷研制的骨干单位,迄今已完成一百多项航天工程任务,在中国自行研制并成功发射的七十多颗卫星和“神舟”系列飞船上,该所研制提供了大量有效载荷及测控跟踪系统设备。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负责人表示,该院将以引领有效载荷技术发展、推动空间技术进步为使命,牢牢占据有效载荷领域制高点,发展成为中国空间飞行器有效载荷总体单位,打造成中国最具实力的有效载荷核心部件制造中心,为中国由航天大国迈入航天强国作贡献。(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