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5月底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8:39 新闻晨报

  昨日,记者从风云三号的主要研制单位上海航天局获悉,我国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已经进入发射前最后的调试阶段,卫星预计将于今年5月底发射升空。

  风云三号卫星是我国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除了为北京奥运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气象服务外,其发射升空还将使我国首次实现全球、全天候的气象探测,并能准确预测未来10到15天的中长期天气,降低极端灾害天气带来的影响。

  “风云兄弟”携手服务奥运

  据了解,风云三号成功发射之后,将接替目前已经超期服役的风云一号D星,和风云二号卫星一起为奥运会乃至世博会的气象监测服务。

  昨日下午,风云三号总指挥高火山告诉记者,和风云二号卫星不同,风云三号是极轨气象卫星,它每天沿着地球经线,绕行地球14圈,到中国上空两次。他说:“如果说风云二号是静止地、平面地、微观地观测中国和周边地区气象的话,那么风云三号就是运动地、立体地、宏观地进行全球气象观测,两颗星‘动静结合’,使我国的气象观测从以地面为基础迈向以空间为基础。”

  风云三号携带更尖端设备

  在谈到风云三号时,风云三号总指挥高火山的言谈中充满了自豪。他向记者介绍说:“风云三号装载有多种高性能探测仪器,与美国、欧洲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基本处于同一水平。”

  高火山透露说,风云三号上共装载了12个有效载荷,这在国内卫星上还没有过,在国际上也不多见;卫星上还有20台单机和35个转动部件,这也增加了卫星的稳定运行的难度。另外,风云三号的最高空间分辨率能达到250米,和风云一号相比,观测分辨率提高了4倍,发送回地面的观测信息量则提高了16倍。

  “从功能上说,风云三号卫星更为全面。”高火山说,风云一号只能覆盖从可见光、红外谱段,在一些天候条件下,无法提供准确气象信息。而风云三号的观测谱段从真空紫外、紫外、可见光、红外一直到微波频段,几乎覆盖了整个遥感谱段,因此能实现全天候、全天时观测。

  可提前2周预报灾害天气

  2008年春节前后,我国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雨雪灾害天气。

  气象专家分析说,这次持续雨雪天气之所以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与目前我国卫星对气象的预报周期较短有一定关系。

  高火山告诉记者,风云三号成功发射运行后,将可以弥补第一代气象对多种要素定量探测能力的不足,不仅可以实现10到15天的中长期天气预报,还将提供全球的温度、湿度、云雾等气象参数,并监测大范围的自然灾害和生态环境,为航空、航海等部门提供全球任意地区的气象信息,降低极端灾害天气带来的影响。

  能满足奥运会时苛刻要求

  “奥运会对气象服务的要求很高。”昨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奥运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一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奥运会各项相关活动,如火炬接力、开幕式、赛事、运动员一系列活动,包括交通、旅游、观光,都对气象服务提出了比现有气象业务范围和支撑能力要高的要求。“比如,平时的天气预报,一天只要发布两次未来12小时的天气情况就可以了。但在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要求必须每天四次滚动发布各赛场的多种气象要素,每隔3小时发布一次。这就对天气预报的精细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降雨、温度、风速等常规指标外,还要定点、定时并定量地预报特定场馆的气压、湿度、风向以及空气质量等指标。”“为了满足奥运会对气象的高要求,气象部门已经建起一套立体式、全天候气象探测系统,包括高空探测系统以及北京市地面上的100多个自动气象站等。风云三号发射升空后,将使这个系统‘如虎添翼’。”该负责人说。晨报记者杨育才 通讯员游本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