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云2号C气象卫星3年运行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3:22 科技日报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风云二号C星自2005年1月15日投入业务运行以来,已满三周年,目前卫星运行稳定、图像清晰、星地系统协调匹配,达到了《风云二号02批卫星研制生产合同》和《风云二号02批卫星研制总要求》。

  风云二号C星达到三年设计寿命,标志着我国静止气象卫星的质量水平和寿命达到了新的高度,也标志着我国静止气象卫星实现了国防科工委提出的从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的转变。同时,风云二号卫星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地球观测业务卫星序列,成为全球地球综合观测系统(GEOSS)的重要成员。在2008年1月8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风云二号C业务静止气象卫星及地面应用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在风云二号C星运行期间,中国气象局作为我国气象卫星的用户代表,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卫星效用,对太平洋生成的全部72个台风,特别是对登陆或影响我国的23个台风的移向、移速和风雨影响进行了连续、准确地监测,同时在暴雨、大雾、沙尘暴和森林火灾等灾害的监测预警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游雪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