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专家称航空公司应采取措施保护飞行员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18:43 新浪航空

  主持人:广大乘客和网友对航空安全问题非常关注,航空法是否有相关的管理条例和办法,来管理这些类似于这样的集体返航事件?

  张起淮:对于集体返航这个事件,包括航班延误这些,应该说我们现行的航空法,现行的飞行规则和现行的相关法律,是完全可以来调整和制约的。但是这个安全的保证我们有了,我们说航空法有些滞后,有些已经过时有些条款,毕竟不适应现代的形势,但是这次事件应该讲我们的航空法,包括民航的一些其他的法律法规,都能够对此进行界定和调整。所以我认为这次集体返航事件,它不是一个法律上的问题,它是一个要查清事实,然后确定它的性质的问题,我们的法律摆在这儿,这把尺子在这儿,究竟这个人是站在那儿还是躺在那儿,这个衡量完了以后再对它进行定性,进行处理,关键是你处理的方向,是能够通过这个事件使劳资双方,尤其是航空公司将来在航空公司的发展,民航的发展中起到积极的作用,还是处理完这个事情激化了一些矛盾,埋下了一些隐患,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处理任何问题都应该把握查清基本事实,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最终做出准确的解决办法,而且这个解决一定要有利于安定团结,有利于社会和谐,有利于奥运召开之前的大好的国内的安定团结的形势,特别是要有利于目前民航业的健康发展,大家在平等的平台下互相配合和发展,而不应该通过这件事情的处理,让人们本来就对这个事情有很多误解,而且不相信,对你民航的信誉,信任的危机加深,而不是说用你的袒护去加深,而是说要实事求是,不能迁怒,我认为你闹,你想走,这次我抓着了,我让你飞行员怎么怎么着,那不合适。我们认为飞行员这个群体是知识密集型的一个岗位,而且是一个群体,我们相信通过这个事情接受教训,其他飞行员也引以为戒。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出台相关的措施,之前民航华东局出台了飞行员限制流动比例的办法,您认为这时候出台这个办法是否合理?

  张起淮:华东局出台关于飞行员流动这个限制的办法,我认为一,单方面去出台这种东西,你自己定了可以,但是我恰恰去拜读过,这个规定有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你一个行政部门很多卡都设在这儿,比如我举一个例子,他设了一个关于航空公司的飞行员每年只能走1%的数字问题,我们说这1%要走的话,走得了,走不了,他符合劳动法,他有解除劳动合同的自由,99%要想走怎么办,就不可以了吗?劳动者赋有劳动自由,所以我认为既然航空公司说我们都知道,你想向更好的地方去跳槽,别人要挖你,挖他是用锹还是用什么,无非就是给他高的标准,高的条件,好的待遇,为什么你不能够?他能够把成本都不要了给他高的待遇吗?显然,你的这个劳动保护,劳动报酬,劳动条件出现问题了,你和劳动力之间的沟通,这种渠道出现问题了。人家说了,我们常言道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如果你这儿非常好,放了一个安乐窝,我为什么要去加班加点超时飞行,我为什么要去没有疗养的地方飞行,没有节假日的地方去飞行?所以说不要说飞行人员或者民营公司,或者其他公司在挖飞行员,挖,怎么挖的,还是用钱,为什么用钱,你也用钱把他留下来,因为他挖,我也把辞职的费用涨的无限高,你这次东方航空公司创下世界纪录,你这次十几个航班创记录,你在主张飞行员的辞职的赔偿也创记录,一千两百多万,郑机长,你要一千两百多万的主张,凭什么,你就是无法无天,你要能给我算出来一千多万,我们说摆在这儿能算出来吗?民航总局明确规定,五部委的文件,70万到210万,是有道理的。我们现在还有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法院,仲裁委都把培训费违约金都判给了飞行员,我们到现在为止民航总局领导下的各航空公司,有没有一家航空公司能够主动站出来说,我们在跟飞行员的劳动纠纷中我们有违约的地方,我们有不够的地方,我们也应该承担违约责任,总是我们没有,他们就是要跳槽,他们就是要辞职,那你总是有理,那我们全国都应该学民航,全国都应该学航空公司,你是我们执行劳动合同法,劳动法的楷模了,标兵了,怎么可能呢?我们说航空公司,应该说民航它是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到今天你这个市场经济了,过去的计划经济痕迹,半军事化的管理已经走入这个,你考虑过没有,我们有诸多的不适应现在市场经济的一些管理模式,特别是在劳动合同,劳动关系上我们存在的问题,应该反省自己,我们应该把劳动合同中和劳动关系中不符合劳动合同法方面精神的,去把它理顺,我们有那么多人,航空公司有的是钱,而且你有的是你的编制和你的人员,你完全有专业人才把它理顺,我相信不会有一个航空公司的老总和民航局的领导,希望就用这种落后的管理模式,或者已经不适应的劳动关系和劳动合同来继续维系飞行员和航空公司的关系。

  我注意到今年年初民航总局的高局长讲话,专门强调你培训费就是培训费,严格禁止超时飞行,而且要求各航空公司尽快把在新的劳动合同法的框架指导下签订,或者重新签订,或者重新修订劳动合同,我们说劳动合同法规定你应该签订培训协议,你有培训协议吗?很多航空公司没有签,但是近来我也看到一些新的航空公司他们签了,签了这个你就应该明确,你培训的培训费我为你出,你培训完了以后你要为我服务飞行多少年,这个飞行之后如果你完成不到,你应该怎么给我?你怎么承担违约责任?如果有这个约定和需要70万到210万这么一个原则的规定吗?显然不用了。所以我说了,贯彻和落实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在民航的各航空公司来讲是非常重要,而且是非常迫切,现在急需尽快地去贯彻。很多人说你说这点我们早就知道,关键你没去做,为什么要到法庭上你才搬出东西来出洋相,你培训都没有发票,有几个有发票的拿出来,我花多少钱,我代理的案子中间有很多以某公司顶级的飞行总教员在下面听,有刚刚进到你公司三个月的飞行员在下面听,听完以后都有一个感觉,我的东家怎么这样?将来我不是也这样吗?本来是安心飞行的,为什么听完以后反面作用。所以对劳动争议的解决,我们说哭死人是为给活人看的,你打官司都到了法庭上了,你打官司至少现在依法办事进入纠纷的解决,你要显示出你航空公司的真实诚意和依法办事的依据,你不要漫天要价,也不要找什么关系,就是跟法院仲裁委协商个东西,不应该这么处理,因为奥运之前为了飞行安全,飞行人员不应该不如此,劳动者都是劳动者,谁都可以,你有本事和办法,你应该把航空公司的劳动环境给建立好,跟飞行人员之间的对话渠道沟通好,缓解化解矛盾,而不应该激化,强化,恶化矛盾,这是重要的。

  主持人:感谢新浪网友光临本次直播间,也感谢张律师给我们解答这些问题,谢谢大家,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谢谢。

  张起淮: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