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条件良好 奋进号航天飞机回家无阻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6:32 新浪航天
天气条件良好奋进号航天飞机回家无阻碍
奋进号航天飞机降落路线

  新浪航天讯 据国外媒体26日报道,在将日本的一个实验舱和加拿大的一台机器人送上国际空间站之后,“奋进”号航天飞机于26日踏上返程之旅,据报,届时天气条件良好,适合降落。

  “奋进”号为期16天的任务将于美国东部时间傍晚7点05分以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的着陆宣告结束。飞行指挥长理查德-琼斯表示,天气预报似乎很有利,除了可能由太空碎片造成挡风板上出现一个小缺口之外,“奋进”号航天飞机目前状态良好。这个缺口显然不足以让美国宇航局官员为“奋进”号着陆和机上7名宇航员的安全提心。琼斯在约翰逊航天中心25日的晚报上说:“他们和我们一样相信‘奋进”号即将回家。”

  “奋进”号的这次太空之旅将成为美国宇航局最长、最忙的航天飞机任务之一。该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对接12天,在这期间,机上的宇航员完成了5次太空行走。此次飞行的最大成就是将日本“希望”(Kibo,日语中是“希望”的意思)号实验舱的第一节送上空间站。该实验舱的安装终于让日本的硬件成为国际空间站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意味着所有15个伙伴国家如今已全部出现在这个耗资1000亿美元的太空前哨基地上。“希望”号的主实验舱将在5月的一次航天飞机任务中被送上空间站,然后于明年年初把最后一节----一个外用平台送上空间站。“希望”号将是国际空间站上最大的实验舱,迄今为止,空间站的修建工作已完成了70%。

  “奋进”号完成的另一个重要的任务是运送和组装了“德克斯特”(Dextre)机器人,它是由加拿大研制的一台11英尺长、用于在空间站外部进行维修的双臂机器人。美国宇航局计划在“奋进”号2010年退役之前开展另外10次航天飞机任务,给空间站的修建“添砖加瓦”。今年它还将有一次航天飞机任务,给哈勃太空望远镜升级换代。

  在空间站上呆了一个半月之后,法国宇航员利奥波德-埃伊哈特斯将跟随“奋进”号一起返回地球,在空间站上,他参加了哥伦布实验舱的安装工作,这个由欧洲建造的实验舱是在2月份的一次航天飞机任务中送上空间站的。当问到在太空中他是否想念法国的特色食品时,埃伊哈特斯回答:“现在我最想念的或许是一小杯红葡萄酒。”(杨孝文)

  相关专题:奋进号航天飞机发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