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号航天飞机宇航员进行第三次太空行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8:3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3月17日电(记者张忠霞)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机组两名宇航员17日出舱太空行走,进行空间站机器人Dextre组装的扫尾工作。

  据美国宇航局电视台报道,“奋进”号机组任务专家里克·利纳汉和罗伯特·本肯当天“飘”出“寻求”号闸舱,开始太空作业。二人主要任务是完成Dextre组装的扫尾工作,为其安装工具包和照相机等配件。

  此次太空行走预计持续7小时左右。这是“奋进”号在空间站停留期间宇航员进行的第三次太空行走。在第二次行走中,宇航员为Dextre安装了机械臂,完成了主体组装任务。

  Dextre由加拿大航天局设计建造,总耗资2亿美元。正式“上岗”后,它可以代替太空行走的宇航员完成许多工作,例如空间站外的例行维修任务今后可由Dextre来执行,从而使宇航员能够集中精力在站内从事科学实验等工作。

  加拿大航天局介绍说,此前,空间站外的作业,哪怕只是更换电池都需要宇航员在太空行走中完成。太空行走是个高危险性任务,Dextre“上岗”后,宇航员的舱外作业时间可大大缩短。

  相关专题:奋进号航天飞机发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