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号航天飞机圆满完成任务启程踏上回家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6:55 新浪航天
奋进号航天飞机圆满完成任务启程踏上回家路
奋进号航天飞机准备返航

  新浪航天讯 据国外媒体3月26日报道,美宇航局“奋进”号航天飞机机组在近乎完美地完成既定任务后,于24日脱离国际空间站,启程踏上回家路,并将于26日晚在佛罗里达州着陆。

  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7名机组人员出色地完成了所有的既定任务,为国际空间站增加了一个太空舱,装配了一个巨型机器人,测试了修复航天飞机隔热系统的黏性耐热胶,检查了出现故障的太阳能电池板接缝,卸下一根航天飞机检查吊杆,完成国际空间站成员轮换。

  如果“奋进”号能顺利返回地球大气层并安全着陆,这次太空之旅将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堪称完美。而老天爷看上去也相当配合,着陆当天天气状况不错。“奋进”号机长多米尼克·格里25日晚说:“当一切都像这样顺利的时候,你甚至会一丝紧张。当然,我们肯定不感到恐惧。”

  飞行系统一切正常

  格里在接受美媒体采访时表示:“‘奋进’号状况极好,我们期待着在日落前能返回佛罗里达。”也许是在长达16天的太空之旅中养成的习惯,格里及其他机组人员25日一大早起来,开始对“奋进”号飞行系统进行例行检查。检查结果一切正常。与3月11日发射升空时相比,“奋进”航天飞机现在可轻快了不少。

  在这次创纪录的飞行任务中,“奋进”号将日本“希望”号实验舱的第一部分(长14英尺、重达1.85万磅的储物舱)送入国际空间站。“希望”号实验舱的主体部分将于5月搭乘“发现”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奋进”号还把加拿大制造的Dextre机器人连同长11英尺的机械臂送入国际空间站。

  Dextre机器人长12英尺,重3400磅。在“奋进”号航天飞机同国际空间站对接期间,宇航员们实施了五次太空行走,其中三次用于装配Dextre机器人。理查德·林奈参加了装配任务。他说,Dextre机器人让他不禁想起了英国著名科普作家阿瑟·克拉克科幻小说中的一些情景。克拉克因呼吸问题和心脏衰竭,于3月19日在斯里兰卡一家医院逝世。

  创造多项航天纪录

  林奈说,Dextre机器人在任务后期还摆了一个酷酷的姿势,用其一个巨型机械臂伸向太空,做了个手握手枪的架势。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感觉好像是进入了新的机器人时代,因为Dextre今后能在太空中工作,四处移动东西。”

  “奋进”号宇航员的五次太空行走也是美宇航局太空飞行史上最多的一次。“奋进”号与国际空间站对接的时间长达12天,这是航天飞机在国际空间站上停留最长的一次。于上月来到国际空间站的法国宇航员利奥波德·埃哈茨此次搭乘“奋进”号踏上回乡之路。

  接替他的美国宇航员加勒特·雷斯曼将在太空停留约两个月时间,于6月返回地球。日本宇航员土井隆雄也参加了“奋进”号此次任务。由于在太空停留了太长时间,长期不食人间烟火的埃哈茨急切地期待着早日品尝到各式法国美食。他笑着说:“眼下也许最不能错过的就是一小杯红葡萄酒了。”(杨孝文)

  相关专题:奋进号航天飞机发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