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希望号太空实验舱首批部件升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7:31 京华时报

  日本“希望”号实验舱的首批部件11日随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升空。“希望”号是日本建造的第一个空间轨道载人设施,日本人等待它升空已20多年。建造完毕后,“希望”号可能将成为国际空间站最大的实验舱。

  历时最长旅程

  “奋进”号航天飞机美国东部时间11日凌晨2时28分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顺利升空。这是自2003年初“哥伦比亚”号失事后,美国宇航局第二次尝试夜间发射航天飞机。

  点火约53秒后,“奋进”号升空速度达到每小时2425公里,为音速的两倍。不到9分钟,航天飞机成功进入地球轨道。预计它还需要飞行大约两天才能赶上国际空间站,并与其对接。

  “奋进”号本次太空旅程计划持续16天,是美国宇航局迄今历时最长一次国际空间站之旅。航天飞机上7名宇航员为此计划将进行5次太空行走,总作业时间约30小时,刷新航天飞机单次飞行任务太空行走次数纪录。

  7名宇航员中,指令长戈雷和首席太空行走宇航员利纳汉均为50岁,已在宇航局“服役”10多年。两人都是第4次进入太空。日本宇航员土井隆雄将迎来他的第二次太空之旅,他说护送日本首个太空实验舱上天让他感到荣幸。

  20余载漫长等待

  “奋进”号此次空间站建设之旅的“货物清单”上主要有加拿大制造的一台双臂机器人Dextre和日本建造的“希望”号实验舱的第一部分———保管室。双臂机器人将被安放在空间站外,可以在宇航员进行舱外太空行走时助他们“两臂之力”。

  “希望”号是日本建造的第一个空间轨道载人设施,最多容纳4人。这个实验舱块头很大,“奋进”号本周飞行将送去第一部分,重4.2吨,长3.9米。实验舱主体部分长11.2米,重15.9吨,带有远程控制机械手臂,计划于5月25日随“发现”号进入太空。而最后一部分登上空间站恐怕要等到明年3月。

  不少日本人11日聚在发射现场。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专家长谷川良行(音译)说,日本已为“希望”号上天“等待了太长、太长的时间”。

  日本于1985年决定参加美国提出的国际空间站计划。对一直进行火箭和人造卫星研发的日本来说,载人航天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科研人员一边学习美国宇航局的安全标准,一边尝试建造日本自己的实验舱———“希望”号,整个项目耗资约24亿美元。除了舱段建设费时费力外,实验设备的研制也需要时间,因此“希望”号升空让日本人等了很长时间。

  2003年,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美国停飞了所有航天飞机,“希望”号升空计划也被迫延期。2004年,美国决定于2010年前完成国际空间站建设,并让现役3架航天飞机到2010年全部退役。日本媒体认为,若再有闪失,“希望”号实验舱和国际空间站的建设能否如期完成将成未知数。

  空间站“国际化”

  建造完毕后,“希望”号实验舱可能将成为国际空间站最大的实验舱。届时,“希望”号实验舱将拥有流体物理实验装置、溶液和蛋白质结晶生成装置、细胞培养装置、X射线监视装置等约20种实验设备。科学家可以利用微重力、宇宙辐射、丰富的太阳能等宇宙空间的特殊条件,进行各种科学研究。

  随着日本实验舱第一部分升空,国际空间站也将真正开始“国际化”。这个由16国参与的空间项目过去一直是美国和俄罗斯唱主角。上个月,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把欧洲建造的“哥伦布”实验舱送上站。随着日本实验舱建设一步步完成,欧洲国家及日本将在国际空间站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专题:奋进号航天飞机发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