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号升空过程中头部撞上飞鸟所幸并无大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8:49 新闻晨报

  美国宇航局(NASA)“奋进”号航天飞机美国东部时间12日晚与国际空间站顺利对接。对接前的检查显示,“奋进”号在发射过程中意外受了一些“轻伤”,所幸伤势并不严重。

  儿童圣诞歌曲叫醒宇航员

  “奋进”号上的宇航员们自进入太空起便为对接做着准备。

  美国东部时间11日下午4时28分(北京时间12日4时28分),NASA地面工作人员叫醒宇航员起床。

  休斯敦约翰逊航天中心的地面工作人员选用了美国儿童圣诞歌曲专辑《查理布朗的圣诞节》中的一首《莱纳斯与露茜姐弟》当闹铃。据说,这首曲子专门为“奋进”号机组成员迈克尔·福尔曼而选。这是福尔曼等4人的首次太空旅程。

  “你早,休斯敦,我们喜欢那首歌,”福尔曼说,“我们昨天的旅行让人兴奋。我们等着经历首个一整天的轨道飞行。”

  美国东部时间11日晚到12日凌晨,宇航员分为两组。指令长多米尼克·戈雷、驾驶员格雷戈里·约翰逊和日本宇航员土井隆雄检查航天飞机是否在发射过程中受损,而其他宇航员则抓紧时间准备对接,检查太空行走所用设备。

  地面负责人迈克·摩西说,7名宇航员看起来情绪和健康状况都不错。

  “奋进”号没有出现大碍

  对接前,“奋进”号机组指令长多米尼克·戈雷引导航天飞机做了一个360度大转身,以便空间站上宇航员能用高聚焦相机给“奋进”号来个全身拍照。

  这是自2003年“哥伦比亚”号失事后,美国宇航局做出的安全新规定,主要目的是检查航天飞机在发射升空时是否受损,尤其是腹部隔热板部位。

  宇航员拍摄的“奋进”号各部位照片约300张,由地面控制人员逐一分析。

  分析结果显示,“奋进”号还是受了一些“轻伤”。工作人员认为,“奋进”号点火起飞9到10秒后,头部可能撞上一只鸟。根据目前资料尚无法判断航天飞机在何种程度上受损,只能等待进一步检查结果。

  不过,总的来说,“奋进”号没有出现大碍。地面负责人勒罗伊·凯恩说:“没有我们担心的事情出现。”

  “奋进”号宇航员“进站”

  结束对航天飞机的体检,“奋进”

  号于美国东部时间12日晚11时49分(北京时间13日上午11时49分)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比原定时间晚了40分钟。

  对接时,两者正飞行在新加坡上空。

  一阵铃声在国际空间站响起。空间站指令长佩姬·惠特森说:“‘奋进’号到了。”国际空间站延用美国海军的传统做法,在与航天飞机对接时响铃庆祝。

  戈雷回应惠特森说:“佩姬,这是我听到的最悦耳铃声了。非常感谢。”

  成功对接后,地面工作人员表扬了戈雷对航天飞机飞行的掌控技术。

  按原定计划,对接舱门于美国东部时间13日凌晨1时8分(北京时间13时8分),即对接后1个多小时打开,“奋进”号机组7名宇航员正式“进站”。在空间站,繁忙工作等待着这些宇航员。

  地面负责人摩西说,宇航员对接后只能作短暂休息,接着便要准备为空间站安装加拿大研发的Dextre双臂机器人,首次太空行走计划于美国东部时间13日晚实施。

  摩西说:“对接后,我们不会在那里停下来。那将是非常忙碌的一天。”

  “奋进”号本次飞行主要任务为运送并安装Dextre机器人和日本研发的“希望”号实验舱。“奋进”号上7名宇航员为此计划实施5次太空行走,总作业时间约30小时,将创下航天飞机单次飞行任务太空行走次数新纪录。

  相关专题:奋进号航天飞机发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