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航提议大飞机项目多渠道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8:31 新京报
中国一航提议大飞机项目多渠道融资
大飞机的研制将使80%的国民经济产业得到拉动发展

  本报讯 (记者 李媚玲)昨天,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方面表示,中国一航将在两会上呼吁落实大飞机项目多渠道募集资金的准入政策,其中包括吸收基金、民营资本以及鼓励航空企业上市融资等方式。

  据介绍,国外研制一家民用大型客机的费用一般是15亿-20亿美元,研发周期至少需要10年。大飞机研制投入多、产出慢、风险大,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诸多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巨额的资金投入。显然,中国研制大飞机项目仅靠国家的财政拨款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多渠道、多途径募集资金,解决研制资金不足的问题。

  中国一航方面表示,引进民营资本的意义不仅是解决资本难题,更重要的是要引进市场化运作机制,降低投资风险。而对于民营资本介入的具体方式和门槛,国防科工委早有文件表示将推进资本运作,鼓励各类社会资本通过收购、资产置换、合资等方式,进入军工民品企业。另外,中国一航还建议国家鼓励已上市的航空企业采取发行企业股票、企业债券、项目债券等融资渠道和途径,到市场上募集资金,弥补国家投入资金不够的问题。

  据业内专家预测,大飞机的研制将使80%的国民经济产业得到拉动发展,对增强中国综合国力具有重大意义。大飞机是指拥有150座以上,或起飞重量超过100吨的飞机。据透露,中国大飞机项目合资股份公司将于3月份正式挂牌成立。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